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与你有关!连日降雨,大象岗森林公园突发山体滑坡怎么办?这个应急预案了解一下!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19-06-26 22:46:55


6月24日的大暴雨

使得一些区域出现水浸现象

也极易引发地质灾害




如果大象岗森林公园突发地质灾害

该怎么办?


昨天上午,由广州市地质调查院、番禺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大石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大石街2019年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在大象岗森林公园举行。



演练模拟情景

连日的降雨,导致大象岗森林公园山体突发“滑坡地质灾害”,公园内的排水沟被堵塞,引发水浸,导致2名游客受伤,3名游客被困,41号电塔倾斜,其他游客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那么,面对这种突发情况,

各部门将要如何快速应对,

从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呢?

一起到演练现场看一下吧~

☟☟


大象岗森林公园管理处发现对面山坡出现“山体滑坡”迹象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游客撤离,并将情况报告大石街应急办。





大石街应急办接报后,立刻向大石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汇报,并按街领导指示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通知各职能部门赶赴现场处置。


随后,大石派出所赶赴现场,在公园管理处对面山体周边50米外设置警戒区域,疏导无关人员离开。






大石街消防中队赶到,展开人员搜救工作。





大石供电所立即对41号电塔展开排危工作及上报。




大石街安全办对滑坡区域进行安全检查。




大石街水务所对公园做好排水抢险工作。




番禺区区第二人民医院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广州市地质调查院技术人员对发灾现场进行勘察,并拿出应急处置方案。





最后,经过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大象岗森林公园20名游客撤离至安全地方,公园对游客做好安置工作。与此同时,大石街党政办组织相关单位,协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大石街安全办对现场危险区设置了安全警戒线;大石街城市建设服务中心根据现场勘察专家的意见,对滑坡体进行了有效应急处置及控制;大石街宣传部门及时协调媒体记者的现场采访工作,做好舆情正确客观的引导。



//
通过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



据悉,本次演练内容主要是发生地质灾害后,属地街道、供电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分局及市地质灾害专业队伍等相关部门安全、高效、快速的处置突发地质灾害的过程,演练持续时间约60分钟,最后还请专家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




本次演练总指挥、街人大工委主任曾浩斌总结演练效果。





据介绍,广州市地处珠江三角洲,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地质灾害类型多、分布广、危害大,近年来气候异常,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引发地质灾害的因素增多,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异常严峻。所以,提高应对汛期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非常有必要。


通过此次演练,大石街明确了受威胁工人撤离的信号、路线、应急避灾场所等,明确相关部门的分工、责任及要求,进一步熟悉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抢险程序,提高相关部门处置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及协调配合水平,从而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更好的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