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小谷围街 > 正文

豪气!近6000人同享龙舟饭,小谷围街南亭村设宴庆祝华光古庙落成

| 【图文记者 吴小思】【编辑 橙子鱼】 | 2019-06-25 21:36:06




虽然,龙舟季已经结束,

但是一场迟到的“龙船饭”,

还是让乡亲们又重新过了一把龙舟瘾。




6月22日,为了庆祝华光古庙落成,也为了完成藏龙、酬神等具有岭南特色的龙舟习俗,小谷围街南亭村在“绳武堂”摆下了近600围酬神宴,宴请八方宾客。其中,中午席设180围,主要款待广州各地刘、关、张、赵氏兄弟村的老表乡亲,以及社会各界的其他宾客;剩余408围设在了晚上,由本村人一起共享其乐。


乡情和睦,远方的亲人纷纷送来“金猪”道贺☟




该图片来自南亭村关伯维


6月22日,艳阳高照,天空蔚蓝,祥云朵朵。南亭渡口早已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醒狮、标准龙自由竞渡齐齐来助兴,热闹非凡。




这场盛大的宴席,既是龙船饭,也是酬神宴!前段时间,小e报道了南亭村华光古庙完成重修工程背后的故事(点击【这里】回顾),引来了不少村民的关注。这次,南亭村正好借引此次龙舟盛会的美好时节,备下这场酬神宴,为华光古庙的落成举行庆典活动。





当天,村里村外近6000人同享了这份荣誉与喜悦。





近自番禺、天河等地,远自南海的兄弟村的亲朋纷纷送来了喜庆的“金猪”,恭贺这场象征着兴旺的南亭盛事。



龙船活动已落幕,南亭村举行藏龙仪式

期待明年再会!




据悉,小谷围的南亭村因为靠近珠江航道,龙舟文化盛行,村里总共4条传统龙,其中关氏宗祠3条,黄氏宗祠1条;还有几条标准龙。这场宴席的前几天,村里已经为这4条传统龙举行了简单的藏龙仪式,将龙船的船头、船尾和船身分开保存,船身重新藏回水里,而龙头、龙尾则供奉在祠堂或者神庙里。




据南亭村村民介绍,和北方的端午赛龙舟相比,岭南赛龙舟仪式繁复,共分为起龙、采青、招景、应景、赛龙、藏龙、散龙等环节,其中每一步都有自己的讲究。


一般从初十到十五,各村的龙船就陆续偃旗息鼓,将龙船埋在河涌或明或暗的近岸泥地里,即藏龙。藏龙既是龙舟文化的一项习俗,也是对龙船船体的一种保养。





与传统龙不同,标准龙只用放在陆地上保存。6月23日,村民们还齐心合力将几条标准龙安置好,“藏”了起来。


南亭村龙舟活动精彩瞬间回顾



今年,南亭村代表小谷围街参加了番禺区莲花杯赛和黄埔区云宫杯赛,赛事激烈,队员们全力以赴,赛出了自己的风采,还没过足龙舟瘾的街坊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健儿们奋勇向前的靓丽身影吧。











藏龙结束,这也意味着,2019年的龙船活动,完美落幕。


只待来年端午节,

再“请龙出水”,

共期待南亭村龙舟活动精彩再续。

我们明年再会吧!





(部分龙舟图片由南亭村关伯维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