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人物志|“差点被毒品毁掉一生”,这个“过来人”以身说法,劝导孩子拒绝毒品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化龙宣传 (许树添) | 2019-06-19 21:53:39




 毒品 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它不仅危害身心,还危害家庭,甚至危害社会,可见毒品危害巨大!远离毒品,才是正确之举。




前不久,来自番禺区化龙镇某村阿颖(化名)以“过来人”的身份以身说法,为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戒毒经历,告诫身边人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初中辍学后误交损友,因好奇而沾上“毒瘾”


现年45岁的阿颖是化龙镇柏堂村一名普通农村居民。1992年,阿颖从小学升学就读初中。刚开始,阿颖与身边的其他同学一样认真读书,学习成绩还算可以。直到上初中二年级时,她在社会上结识了一些“兄弟姐妹”,周末时常去卡拉OK厅唱K。慢慢地,她就无心向学,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不久便辍学在家。后来,她更是不听家人劝阻,与那些所谓的“兄弟姐妹”在社会“流浪”, 打算“做一翻大事业”。


据阿颖自述,1994年,当时的她因为好奇心,再加上那些所谓 “兄弟姐妹”的“友情引诱”,她尝试了第一口毒品。原本以为吸毒没什么大不了,谁料自从尝试了第一口毒品后,自己的身体和思想就完全被毒品“控制”了,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沾上了毒瘾”。自此以后,阿颖曾经很多美好的人生计划,因为毒品全被打乱,自己的生活一塌糊涂。




几度劳教戒毒,家人失望自己迷茫


第一次(1994年)吸吃毒品后的阿颖,被公安机关打击后,第一次进入了劳教所。当时在劳教所,她铁了心要戒毒。尽管几个月的劳教所生活枯燥乏味,但劳动使她成功摆脱了毒品的控制。第一次劳教成功戒毒后,阿颖在自己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结婚成家,还生了一个健康的儿子。


阿颖原以为这样就可以回归正常人的生活。谁料,阿颖在一次偶然的“朋友”聚会下,又一次经受不住“友情”引诱,再一次踏入酒吧。在“好朋友”的“热情招待”下,几杯啤酒下去后,“好友”给了一粒类似冰糖的东西,自己看都没看,就吃下去了。随后,自己感到音乐是如此的摇滚,头是如此的轻摆。不久,自己因吸吃冰毒再次被警方带走。


就这样,阿颖走上了“反复吸毒、多次劳教”的漫长岁月,时间长达20多年。当时,阿允的家人对她极度失望,父亲甚至到了与她断绝父女关系的地步。


家人和朋友都对她避而远之,阿颖既痛苦又孤独,一度绝望。后来,得到劳教所禁毒警察的帮助下,她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




迷途知返,从“怀疑人生”转向“重获新生”


2017年9月,再一次被强制隔离戒毒两年时间的阿颖出所。强制隔离戒毒期间,阿颖大彻大悟,在戒毒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戒掉毒瘾。然而,她却失去了家庭这个温暖的港湾。2018年1月,阿颖与丈夫协议离婚。


当小e采访到这一段时,阿颖双眼泛红。当年,阿颖满脑子都是毒品,忽略了家庭和孩子,没有尽到做妈妈的责任,并对自己的人生充满着怀疑。如今,她的儿子也快上小学了。她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来告诉儿子和家人,自己是洗心革面改过的。


现在,阿颖在一间公司做绿化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被公司主管赏识,工作不到半年的她就被公司提升为后勤管理组长,工资待遇也提高了很多。现在,她真正回归到一个正常女性的生活。在与阿颖对话中,我们感觉到,其实阿允家人一直都很关心她的。只要她愿意努力改过,一切重新开始,她未来的生活依旧出彩。


正如阿颖所说,“我非常满意现在的这种状态,非常享受自己被人尊重的感觉,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好。在痛恨过去自己的同时也珍惜现在的自己,珍惜如今虽普通又美好的生活。”


身为“过来人”,亲身为禁毒代言


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在一念之间发生的。阿颖经历了从“怀疑人生”向“重获新生”的转变,成功彻底戒毒。


在禁毒办工作人员、禁毒社工的帮助下,阿颖开始慢慢走出了自己曾经是“瘾君子”的阴影。她还经常参加镇内组织的一些禁毒宣传活动,宣传毒品危害,主动为禁毒代言。


在镇禁毒社工的指引下,阿颖还利用工作休息日的时间应邀到镇内的各中小学进行宣讲,讲述自己曾经是“过来人”点滴错事。结合自己的真实案例与禁毒社工一起教育同学们要学会如何防范毒品,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我就是因为在初中阶段没好好读书,误交损友而接触毒品,当中经历了不少的痛苦与无助。因此,我要特别告诫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同学们一定要认真读书、谨慎交友,尽可能不参加一些与学习无关的活动, 坚决向毒品SayNo,做一个健康快乐人 !”阿颖如是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