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小谷围街 > 正文

小谷围街政务服务中心赴深圳调研,探讨“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之道

| 【记者 吴小思】【编辑 橙子鱼】 | 2019-06-14 22:22:47


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n

只要有手机,就可以在家办理社保业务、预约政务服务,查看审批情况;而走进政务大厅,一台又一台的政务服务智能终端,还能够让政务办理像在ATM机上取款一样方便……

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n


这些都不是远景,而是深圳市福田区开展智慧政务服务改革的成效,也是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在探索的方向。



6月11日上午,由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小谷围街政务服务中心与市桥街政务服务中心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组成调研团,共赴深圳市福田区开展智慧政务服务改革调研工作。


大家现场参观了深圳福田区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成果,现场见证了“智慧政务”的魅力。


0?png
参观智慧福田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及集成化服务改革



为落实推进番禺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及集成化服务改革的相关要求,调研团先后考察了福田区莲花街政务服务中心和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认真学习了智慧政务服务模式和福田区的优秀经验。



据悉,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共有21家职能单位进驻,提供综合受理窗口50个,发证窗口4个,设咨询服务区、商务服务区、自助电脑服务区、福田英才VIP室和母婴室等便民功能区,配置自助充电、老花镜等便民设施。


同时,综合服务中心还引入了香港管理学会的OSM现场管理规范,在政务标识、区域设置、标准化流程建设等方面让调研团耳目一新,受益良多。


学习“互联网+政务服务”:

让清单归零,让责任归位



当天,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民安主持介绍了福田区政务改革的相关情况。


刘民安以智慧福田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契机,讲述福田区通过流程重置、标准重构、机制重组等一系列举措,推动“3×4”智慧服务改革,高标准打造政务服务示范区。


 

一是探索“4办服务”

让群众办事更省时,智慧政务“掌上办”、网点服务“就近办”、自助服务“全天办”、容缺服务“马上办”;



 

二是构筑“4一体系”

让群众办事更省力,“一扇门”进出、“一窗口”受理、“一张网”覆盖、“一层级”办结;



 

三是实行“4零清单”

让群众办事更省心,区级事权实现“零收费”、网上大厅实现“零距离”、压缩流程实现“零时限”、数据管理实现“零材料”。



rBAA910Bvd6AKWXFAAEdntpR2mI346.jpg


Q:

“3×4”智慧服务改革到底带来了怎样的改变?“4零清单”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A:

据了解,容缺受理信封和自动化智慧政务是其两大特色。


福田区实行信任审批制,群众可通过扫描信封上的二维码获知并补充相应缺少的申办材料,电子材料可在手机APP上直接上传,纸质资料则由邮递员上门免费揽收;


社保自助服务终端,群众可通过身份证、人脸识别或指纹识别认证后办理各类社保业务,实现街道社保业务去窗口化;


综合政务自助服务终端,配有文件柜且与政务系统联网,可24小时自助收发文件资料并办理业务。


rBAAtF0Bvj-AExCeAAE2ywOw2b4695.jpg


智慧小谷围建设期望: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会后,小谷围街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深圳调研之行受益匪浅,尤其刘民安主任在座谈会分享的经验言简意赅,引人深思,对今后小谷围街的智慧政务工作有很好的指导借鉴作用。


尤其是编织政务服务“一张网”,形成一体化、区域性的“互联网+”集成政务服务,配合番禺区政务办推行网上预审服务模式,依托“信任在前、审核在后”的容缺服务机制,将进一步缩短受理审批时限。



接下来,小谷围街将在全区“通办通取”、数据管理电子化等方面积极与区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将通过让数据多跑腿,实现让群众少跑路;通过审批事权集中,减少让群众来回跑;通过信息化手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省心。



d3hfZm10PWdpZg==



图片来源:小谷围街政务服务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