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市桥河上龙舟穿梭,来南郊村看龙舟景,感受番禺龙舟文化!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 | 2019-06-12 21:51:52






6月初

广州的龙舟季活动方兴未艾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

桥南街南郊村在端午节正日这天

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龙舟景



6月7日,小e中午12点来到市桥河,看到在市桥河两岸已经挤满了围观的市民。





市民告诉小e,他是“老番禺”,以前每年都会来河边和家人一起看龙舟景。今年虽然天气炎热,但是也特意把孙女带来看一下龙舟,让孙女从小就知道番禺的龙舟文化有多么火热。





小e了解到,南郊村龙舟队于1997年加入沙湾龙船会,改名为福南堂。南郊村现时有三艘传统龙和一艘标准龙,第一艘龙舟在1997年通过村民集资购买的,价值约12万元;第二艘龙舟于2000年由村出资,约15万元购买,第三艘龙舟在2012年村里出资,约14万元购买。另外,2018年年初政府赠予南郊村一艘标准龙。




今年72岁的梁剑铭,被村里的人称为“七叔”。他回忆道,在1997年5月的时候,南郊村创建了龙舟队。


在次年沙湾镇举办的龙舟赛上,一举夺魁。回忆起光辉历史,七叔说当年南郊的龙舟队里大家都很上进,并且非常的团结。







四村一起来“趁景”



端午当天,市桥河上满是龙舟穿行。据七叔说,每年南郊村所属的沙湾龙船会都会有南郊,西郊,龙岐,福涌四条村一起“趁景”。




这条号称“七星瓢虫”的龙舟传说已经有了很多年的历史。传说可以追溯到清代。






每次龙舟趁景就是一次“串门”,各个村之间联络感情,南郊村曾经的冠军龙舟成员陈永强这样说道。可以看出来,大家的关系都十分的融洽,团结。




陈永强告诉小e,1998年他和弟弟陈永洪都在夺冠的龙舟上,他在船头,弟弟在船尾。而当小e问他“扒龙舟”最重要的诀窍是什么的时候,他说出了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的答案。



“龙舟没有什么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永远是安全。在大江大河里,冠军名次都是其次,大家一条船上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在船头挥手的就是陈永强。


如今,他的弟弟陈永洪已经成为了南郊村龙舟队的“领头人”。




黄色背心,龙舟的第一位就是陈永洪。▲


在快艇上尾随观赏南郊龙舟桡手们的英姿


扒龙船不忘环保 让市桥河中不留垃圾





在龙舟景的过程中,小e很感动也很惊喜地看到,南郊村的快艇,一直在捡河中的各类垃圾,他们说“一定要让市桥河干净,并且不能让我们举办一次龙舟,垃圾满河,让南郊村丢脸。”




最后只想说,南郊村,棒!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