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端午前后,洛浦各村举办龙船饭27次,无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06-11 15:47:37





根据区《2019年番禺区端午节及龙舟赛事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要求,洛浦街通过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尤其是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及食品抽样检测,有效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了端午节期间辖区食品安全形势稳定。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


为切实做好洛浦街端午节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5月28日,洛浦街组织街综治办、城市管理运行指挥中心、食安办、洛浦市场监管局、辖区内举办“龙舟饭”的村委举办者、各村食品协管员及各村“龙舟饭”承办者等召开了2019年端午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培训会议。会议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龙舟饭”的食品来源、制作要求、操作人员、餐具用品以及留样的深入讲解,并就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基本保障知识、典型案例及食品安全事故诱发性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学习。


会议上,洛浦街食安办黎伟刚副主任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落实各项监管及防范措施,特别是“龙舟饭”举办者和承办者要切实加强管理,确保不会有重大食品污染和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加强监管


自5月5日起,洛浦街食安办联合洛浦市场监管所在辖区内持续开展端午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持有情况、原辅料采购和使用情况以及是否按照许可范围从事食品经营等,在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事中事后监管的同时,洛浦街亦狠抓“龙舟饭”监管及检测工作。


据统计,截至6月10日,洛浦街共检查餐饮单位58家次,责令当场整改11家。另外,各村共举办“龙舟饭”27场次,参加聚餐40300人次,共出动检测人员78人次,抽检106批次,抽检合格率均达100%。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因洛浦街各村都有举办“龙舟饭”的传统习俗,但由于端午节期间气温较高,雨水多,细菌和微生物容易滋生,食物容易受到污染,而且各村龙舟饭集体聚餐人数较多,且各村龙舟饭制作场所都为临时搭建使用,为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龙舟饭”食品安全宣传工作,严防食品安全事故,洛浦街专门制作了食品安全宣传展架共18个,摆放及张贴在各村食品加工区域,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宣传氛围。





通讯员:洛浦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