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农历五月初五来纳福,新桥村“散龙膥”盛况空前,你接到好运了吗?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6-09 11:10:46




昨天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

你们参加了哪些特别的传统活动呢?

最让大龙街坊熟悉的莫过于

新桥村“散龙膥”活动。

昨天正午(11点)时分,

新桥村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

集聚在新桥圣母供庙外,

双手撑伞接“龙膥”。

以祈求吉祥好运!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午时(11点)左右,新桥村圣母供庙前都会举行“散龙膥(cūn)”活动,由几个壮男登上大庙屋顶,把很多“龙膥”(新鲜的三华李)洒向庙下的人群。




据新桥村老村民康乾林忆述,传说新桥村原来的两只龙船是雌雄一对,所以有“龙膥”,膥是广州方言,蛋、卵的意思。散龙膥寓意吉祥,老人接到可保健康长寿;小孩接到可快高长大,青壮年接到会有好运降临、事业有成;结婚夫妇接到可早生贵子。


当天10点半不到,

圣母供庙外就站满数百名

等候散龙膥的街坊,

每个人举着各式雨伞,

只为接到好运。




10点50分,

几个新桥村的壮男

绑好安全带爬上庙顶严阵以待

及时向街坊们洒下代表好运的“龙膥”。




据贞姨介绍,今年圣母供庙准备了900斤三华李,数量比往年增加了不少,而且近年来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慕名前来体验,“散龙膥”活动一年比一年热闹




上午11点整,

几个壮汉开始向下“散龙膥”,

大量三华李倾泻而下,

街坊们一下子沸腾起来,

每个人都垫着脚,

铆足劲儿往上接“龙膥”。







为了接到好运,

街坊们奇招百出,

用渔网、用塑料袋、用纸箱......

接龙膥的工具应有尽有。








20分钟左右,

900多斤三华李就散完了,

街坊们都满载而归。








新桥村民阿威从小就知道端午节有这个习俗,但以前上学工作忙都没有参与过,近几年都来“接龙膥”,今年还特意自制了一个纸箱网,希望能接得更多。他说,越来越多人来参与这个活动,一个是有趣好玩,另一个是为了感受传统习俗,享受传统节日文化。


13岁的新桥村民思颖是第一次来“接龙膥”,她告诉小e,以前都是家人接回去给她吃,今年她想自己来感受一下。她没有选择用雨伞去接,而是用一个收纳箱,她说这样三华李就不会弹到地上摔坏了。


街坊们,

你接到代表好运的“龙膥”了吗?

小e在此祝大家端午安康!

赶紧转发本文,

把好运传递出去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