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龙舟水”挡不住村民热情,陈涌村“龙舟景”好热闹!为陈涌龙舟队打Call!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 | 2019-06-05 15:37:13

                                                                         


昨天,陈涌村村民在陈涌内涌举行了龙舟景活动。陈涌村两岸披红挂绿,河涌边锣鼓声处处可闻。大人小孩齐齐围在涌边“趁景”,沿岸观看龙船来回往来。

     




陈涌村龙舟队组建已有6年
     


为了活跃村民的文娱生活和发扬民间文化,发挥水乡的特色,陈涌村组建了龙舟队,在端午节举行游龙活动,定于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二进行龙舟入涌竞渡活动,凝聚了民心,构建了和谐的陈涌。







据了解,陈涌村龙舟队组建于2013年5月份,当年刚好碰上三年一度的番禺区龙舟竞赛活动,陈涌村龙舟队报名参赛。然而,新成立的龙舟队完全没有参赛经验,为了迎战,从训练的第一天开始,队员们就呈现出专业选手一般的精神风貌。


     龙船未到,鼓声先闻。     在今天的龙船景活动中,人们见到龙船进村,岸上便放鞭炮迎客。龙船上的人和岸上的村民相互挥手和作揖致意,犹如家人团聚。▼    










村里老婆婆带着孙子前来看龙舟景。传统的习俗和文化,就是通过这样的耳濡目染中传承下来的。▼








村民用来“采青”的两支杆子


小e看到,村子两岸不少村民已经提前开始准备今晚的龙船饭。村民黄大哥与家里人已经准备了鸡鸭鹅,并把大铁锅烧热。“我们现在准备煮了,等他们上岸,五点左右就刚好可以吃了。”他高兴地告诉小e,今天陈涌村的村民就已经当做“端午节”过了。家家户户几乎都有人参与“龙舟景”,黄大哥也有家人在龙舟上,他表示十分骄傲。






陈涌龙舟队

积极备战            番禺龙舟赛

     



龙舟队一员陈永根说:“龙舟可以让我们的村民更加团结齐心。我们每年都会举行这个龙舟景,一年比一年开心。”他表示,对于今年的龙舟赛他们会尽力争取,为村争光。


据了解,陈涌龙舟队训练时挥汗如雨,虽然疲劳,却是毫无怨言。有一次训练正逢下雨,领队征求队员意见是否继续,队员们说:“这点雨没什么,不下雨时我们也会练得汗水直流,代表陈涌村参赛,我们觉得很光荣同时责任很重。”持续多天的训练,使队员们的体力和协作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曾经,他们也有着光辉的历史,陈涌龙舟队夺取过2013年广州市番禺区第十四届龙舟赛(“禺山·善世堂杯”)殿军的好成绩,为陈涌村赢得了荣誉。



今年6月9日举行的番禺“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大家一起来为陈涌龙舟队“打CALL”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