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市头龙舟采青,祭先祖,叙情谊,育后人!

| 【图文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19-06-05 14:46:51

                                                                         




CAI QING


“采青”是起龙之后的仪式,

采青就意味着龙舟苏醒,

可以在水中一显身手。

龙舟采青一般在五月初一前举行,由村中喜爱扒龙船的老少将龙船扒到村外围田或涌边,采一些菖蒲或禾穗等的青绿植物放在接龙船头处,便可返航。


6月2日,市头村蒋氏宗祠前热闹异常,这天是市头村南约采青的日子。采青前,同村的兄弟们先在祠堂一起吃饭,共叙兄弟情谊,吃完饭后,下午1点开始采青。


       
       
约定俗成的周末采青


这次采青约有150人参加,参加采青的有6岁的小孩,也有60多岁的长者,很多人都是父子齐上阵,问起父亲扒了多少年龙舟,他看着身边的孩子说:“我就是从他这么大开始扒的。”其实不仅是“父亲们”从6、7岁开始扒龙船,这里的人基本都是从小小的个子就开始扒龙船。


村干部蒋英华告诉小e:“为了让孩子们能感受到传统的龙舟文化,我们约定俗成的都在周末采青,这样孩子们都可以参加,也好让我们把龙舟文化传承下去。”



     

       
     





       
       
市头龙舟文化历史悠久


市头村龙舟文化历史悠久,声名远扬。番禺有句民俗,江中奇景看市头。


市头景是南村镇一年一度的龙舟盛事,也是番禺五大龙船保留最好龙船景。市头村中成堂、南约、北约、市头陈都有自己的龙舟。        


在采青的两条龙舟中,有一条龙舟的头尾具有400多年的历史。南约龙船头蒋巨发告诉小e:“这个龙头、龙尾是我们在20多年前重新修整祠堂时在祠堂阁楼的一个箱子里发现的,我们重新修补了它损坏的地方,一直用到现在。”




       
       
今年采青最大变化:市头涌变干净


两只龙舟如蛟龙般穿行在水面上,声声鼓韵、阵阵炮仗,响彻乡间小巷,一派其乐融融的节日景象。年年岁岁赛龙舟,但细心的龙舟扒手和村民们却发现,今年的市头涌干净清澈了许多。在河涌边,不时还能看到一群又一群的小鱼。



村民华哥告诉小e:“以前河涌根本没有鱼,又黑又臭,现在河水变干净,扒龙舟也更享受”。经过南村镇和市头村的努力,市头涌发生了不少变化,不少街坊也表示,以前市头涌是“黑龙江”,夏天臭得无法靠近,现在都是泥土的味道。


在采青时,有街坊反映说,蒋氏宗祠对出的河段会有黑色的水泡冒出,小e就此情况咨询了南村镇河长办,河长办表示:这是河涌底泥反泥现象,因为这段河涌位于河涌尾部,流动性差,所以底泥变坏。只要不是大面积情况,都是正常现象,请街坊不要担心。        

             


             


             


             


             



转发让更多人看看

我们市头村南约采青的精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