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街最早开席的龙船饭来啦!大山西约与八方来客热闹迎端午

| 【图文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19-06-04 19:38:26

                                                                         





前天是农历四月二十九

大石街大山西约

一早举行了采青仪式

晚上则在建华汇举办龙船宴

这是大石最早吃的龙船饭哦!


     





今年宴请800多围
     



据悉

今年大山西约摆了约800多围

主要集中在建华汇广场一带

离端午节还有5天

在各村即将陆续摆龙船饭之前

大山西约每年都在农历五月来临前开餐

迎接端午的到来~




大山西约龙船组委会荣誉会长叶伟权介绍,“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九是大山西约飞龙进水的大好日子,同时举办龙船宴,我们连续搞了20多年了,从原来在大山小学到大涌路,到现在的建华汇广场,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又一年了。”


据悉,以前大山西约在村里面摆龙船宴,村里人一起吃饭大概也才摆一两百围,但随着社会发展,围数不断扩大,如今来到了场地更大的建华汇广场。


大山西约龙船组委会成员向来宾敬酒,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传统龙舟文化

吸引众人目光

     



下午五点

现场就非常热闹了

大山西约龙船会还将龙船头、龙船尾

以及罗伞等装饰物摆出来

引来不少宾客争相合影




大人、小孩、甚至外国友人

都掩盖不住近距离接触龙船头的兴奋



     
     
                                   



还没进入宴席

远远就能听到龙船鼓的声音

大人小孩都趁着这个难得的机会

亲自敲几下感受打鼓的魅力







不说你不知道的

特色龙船菜

     



而另一边

厨师们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佳肴







虽然龙船宴都少不了鸡、虾、鱼等大菜,但其实最应该品尝的一道龙船菜,却有点不起眼。据介绍,大山西约的龙船菜有点特别,以前没得吃的时候,老人家就用炸黄豆,现在改用花生米,炒萝卜干和辣椒。来吃龙船菜,这道菜一定不能少。






五湖四海的朋友

一起感受龙船宴

     


广州市中心、深圳、澳门......龙船宴,邀请的不仅有周边本地的朋友,还宴请了很多外来的朋友。"主要是请外面的朋友多点,因为本地人基本都吃过龙船饭,外面的朋友反而不太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借此机会让他们来感受下,”大山西约龙船组委会的汉哥介绍道。











“拍卖”现场赢取

“头炮”好意头

     



在就餐的同时,

现场还有节目表演、抽奖环节,

更有一年一度的拍卖环节。

率先拍卖的是“头炮”,

每举一次手增加100元,

最后一位女士以4888元,

拔得头筹,

取得“头炮”好意头。




每年被拍卖的,还有一条大山西约专门定制的龙舟模型,每年代表的意头都有所不同,今年则是“一帆风顺”,这主要是作为大山西约龙舟文化的一种传承。




现场表演
     








大山西约:

延续百年的龙舟文化

     



据介绍,大山村分为东约和西约,吃东涌水的,属于东约,吃西涌水的,属于西约,以前村里打造了2条龙舟,后来分了东、西约各一条,这也是村里最老的龙舟,至今有五六十年,老龙舟保存至今依旧很靓。


后来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民间又重新兴起龙舟文化,大山西约自发组织,筹钱打造了两条新龙舟,均为坤甸木,新龙比老龙长一点点,长约40来米,所以目前大山西约有三条传统龙舟。




△摆放在现场的两条新龙舟的龙船头


对于龙舟这项传统文化,大山西约一直都很隆重,而且历史上在扒龙舟方面也非常强。“大山的龙舟文化有几百年了,大山人口多,据说早期有十几条龙船,东约西约,甚至一个社、一个姓氏都有,后来因战乱暂停,到上世纪80年代才重新恢复”,玩龙舟已有三四十年的汉哥介绍道。



△起龙现场



△开闸放水,藏于水中的龙船逐渐显露出来



△舀出船坞里的水,待潮水降下去,再把龙舟移出船坞,并开始清洗。


今年,大山西约于农历四月十九在大山西涌的龙船坞边进行了简单的祭拜仪式后,便开始起龙。再择吉日进行采青仪式,让龙舟真正苏醒。之后,农历五月初二去周边的村“探亲”,初三去广州市中心车陂等兄弟村“探亲”,初一、初四、初五不出船。


不管是龙船宴,还是探亲活动,村里人借着端午节,与各个兄弟村互相拜访,在传承传统龙舟文化的同时,也增进彼此的感情,以龙会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