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又到五月初一,近千年古村大岭招景

信息时报 | 记者 韩春华 | 2019-06-03 17:46: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韩春华)“咚咚咚~咚咚咚~”又到了每年五月初一,今天大岭、岳溪两村同时招景,来自石一、赤岗、茭塘还有化龙潭山村等兄弟村的龙船纷纷前来探酒、趁景。各式各样的龙船从古老的龙津桥下划过,鞭炮声、锣鼓声交织在一起,人们坐在大魁阁塔下边吃龙船饭边看龙船景。

早上十点,远远地就能听到大岭村传来阵阵龙舟鼓声。前来大岭村趁景的龙船主要集中在显宗祠和陈氏大宗祠门前,岳溪村的主场则位于河面宽阔的北合涌。一大早,河涌上不时地传来阵阵鞭炮和锣鼓声,前来探酒的兄弟村龙船一条条先后到达。每当有船经过时,负责接待的村民都要烧起炮仗、敲起锣表示欢迎,过来探酒的客人要先来回巡游几次才会上岸。站在船头船尾的人不时地做出各种鼓舞士气的动作,指挥桡手,催动龙船前进。

“上来喝茶啦~”茭东村的龙船在显宗祠前划过几个回合后,岸上的主人几次三番请他们上岸。上岸后,主客双方代表要交换龙船帖,桡手们也趁此机会坐下喝口茶,吃吃龙船饼。“靓女龙船来啦~”石楼有一条靓女龙船队,桡手、鼓手都是女性。今年她们身穿粉色披肩,在众多充满阳刚之气的龙舟中间,摇曳生辉,别有韵味。

中午十二点,兄弟村善世堂的兄弟队伍来了,大岭村早已准备好了可口的龙船饭。一盘盘饭菜用铁盘装满,大家围成一圈,席地而坐,古朴的祠堂内顿时热闹起来。“每年都来大岭趁景,坐着吃、蹲着吃都一样,重要的是这份情谊。”一位村民说道。村内的龙船饭主要针对的是前来趁景的兄弟村龙船,想吃龙船饭的外地游客可以在龙津桥头订位,旁边就是碧绿的玉带河,身后就是古朴的大魁阁塔,一边赏景一边食饭,这番体验也只有大岭村才有。

今年大岭村龙船景还吸引了不少广州市区的街坊来观景。张阿姨今天一早转了三次地铁后再换乘公交,用了近两个小时才来到大岭村。“听说大岭村的龙船景很好看,就和几个老姐妹们一起过来了。”市民杨先生表示,自己年年都来大岭村看龙船景,这几年明显感觉到村里环境变好了。“古风貌保留的很好,有岭南特色,小桥、流水还有朴实的农民,这里看龙船景才有滋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