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脑洞大开,小萌娃玩转科学!一起来新造镇这家幼儿园瞧一瞧

| 【记者 吴小思】【编辑 子禾】 | 2019-05-31 21:33:30



生活的便利,源自于科学的进步,

而科学的进步,

来自于人对于生活的探索发现。

在孩子们的世界里,这种探索发现,

还有一个特有的名词,叫做想象力;

就像万有引力的智慧,

是由一颗苹果的掉落而来的,

谁又能保证未来的某些科学发现

不会萌发于幼儿园之中!




临近六一儿童节,为了丰富科学课堂,近日,新造镇中心幼儿园举行“走近科学,探索发现”科学探索活动。番禺区职成幼民办教育科教研员韩秀云园长、罗海萍园长,番禺区各教育指导中心幼教专干,番禺区学前教育辅导片正、副片长及骨干教师以及番禺区各姐妹园代表一同观摩了此次活动。


幼儿园变身“科技乐园”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索欲望;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索活动,以游戏增进和谐,以操作开启智力,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


一直以来,新造镇中心幼儿园都在积极推进“农村幼儿园科学探究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地有效开展,探索多种方式丰富科学课堂内容。此次科学活动,既是孩子们畅游科学世界的“科技乐园”,还是幼儿园探索科学课堂事件的成果展。





教师们首先观摩了中大班混班科学活动,中大班准备了形式多样的科学游戏、科学实验和科学探索活动,有《纸飞机大赛》《橡皮筋飞机》《神奇颜色遇上水》《科学建构活动》、《小小脑力家》《小喷泉》等16个不同的科学游戏区域,还有亲子手工制作的不同意义的机器人展示,吸引了无数小朋友驻足围观、小朋友们兴奋地一边观察,一边讨论。



不同的科学活动区域,组合成为了一个学科学、爱科学的科技乐园,孩子们在离开游戏时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下次还想玩。


当科学走进幼儿园,

空气里泛着智慧的光芒

一起来看看孩子们的脑洞里都装了啥?


《科学构建游戏》



玩法:发挥幼儿想象力,设计搭建出各种各样、不同结构、不同形态的桥梁。


《纸飞机大赛》


游戏实验:让幼儿感知用同一种纸质,折出不同造型的纸飞机,比一比哪只纸飞机飞得远。

用不同的纸质,折出相同造型的纸飞机,比一比哪只纸飞机飞得远。

原理:纸飞机折叠的机翼对称,机身小翅膀大,翼面会产生压差,可以产生向上的升力,这样就可以滑行较长时间,当上翼面压力大于下翼面时,就会坠落。纸飞机机翼适当大一些,这与空气中的浮力成正比。


《橡皮筋飞机》



游戏实验:用不同硬度材质的机翼制作橡皮筋飞机,比较哪个材质的机翼影响飞机在空中停留时间长短。

原理:橡筋动力飞机的物理原理是因为反向旋转絞动橡筋(对橡筋作功)时逐渐被拉伸,橡筋积蓄了收缩的回弹力,这个力带动螺旋桨旋转(橡筋对螺旋桨作功),使飞机得以飞行。


寓教于游戏,探索科学课堂新发展





据新造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介绍,在对“农村幼儿园科学探究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的探索中,他们采用的是幼儿混班科学活动研究的方法和策略,将年龄相同但班级不同的幼儿组合到一起去进行游戏、生活和学习,更有助于孩子们互相影响,启发他们对于科学的兴趣。


有老师说,“通过这次教研,我们收获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相信教师们在科学领域的实践活动中,会不断思考、不断创新、不断挖掘,让科学真正融入到幼儿的生活和游戏中。”




图片来源:新造镇中心幼儿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