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七沙旧水闸被新华社、广州电视台接连报道!新旧水闸接力见证乡镇水利升级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楚韵】 | 2019-05-28 15:38:29






建于1973年

投入使用44年


化龙七沙旧水闸


近日接连被《番禺日报》、《广州日报》

“广州番禺发布”公众号报道



《番禺日报》相关报道



《广州日报》相关报道



“广州番禺发布”公众号相关报道


在本地媒体掀起一波热潮后

旧水闸热度不减

又登上广州电视台

甚至吸引了新华社的关注



新华社相关报道


广州电视台相关报导



化龙七沙水闸(旧闸)      

番禺水利标志,化龙镇发展“脉门”      


番禺区化龙镇辖内共有主要河涌21条,总长度62.447公里;有长达13公里的河岸线,上溯广州城区,下达狮子洋。在珠江河狮子洋水道七沙涌口内约500米处,小e看到了这座至今保存完好的七沙旧水闸。




七沙旧水闸始建于1973年,从1975年起投入使用。总宽77米,由五座浮运式组成,左、右两岸各为7孔水闸,每孔净宽5米。采用手动式钢筋砼人字、风车型闸门(后改为柴油机动式开关、风车闸门),还设置了梁板式钢筋砼人行桥,桥面宽2米,可供行人、单车摩托车穿行。




几十年来,该水闸担负着下游农田灌溉及复甦村居民和汽车城产业园排涝的重要任务,为保障化龙农业生产和防洪保安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是化龙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脉门”。




除了应对本地区的洪水、潮水和内涝等灾害,七沙旧水闸也曾长时间方便着周边村民的出行与生活。




27岁的复甦村村民阿豪告诉小e,七沙涌一河之隔就是石楼镇,两岸周边的村民过去经常通过水闸的人行桥交流往来,他小时候经常跟着爸妈过桥,只需步行2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石楼镇中心,可以趁墟逛街,购买生活用品,非常方便。以前水闸口下可通行渔船,村民平时出海打渔,台风天还可进入闸内避风。



时隔4年重启闸门


2014年7月11日,由于施工围堰需要,旧水闸实施全面关闭。长时间关闭旧闸,导致河道水流流速缓慢,河床淤积严重,严重影响周边灌溉用水及排涝,村民船只无法通行,水体无法交换,垃圾水生植物等杂物经常堵塞在水闸门。




对此,辖内的村民一再要求打开七沙旧水闸,启用七沙新水闸。然而,因旧水闸属于重度危闸,一旦开启就无法再次关闭。如果七沙新水闸没有正常运行,则无法保障堤内安全,极易造成内涝或潮水倒灌,对河道周边的汽车城产业园带来严重威胁。



番禺区水务局副局长皮凯琪到化龙镇查看广汽研究院排涝情况以及七沙水闸现状



化龙镇党委书记莫智聪到七沙水闸进行实地查看工程进展


化龙镇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与上级部门协商,启用新水闸,打开旧闸门。前期,区级部门到现场了解基本情况,研究解决方案,更将该议题在番禺区人大代表大会上提出。最终,经多方努力,2019年5月9日,在番禺区水务局沈鸿亲自监督下,七沙旧水闸重启闸门。





新闸投入使用见证两代水利人接力交棒


如今,在旧水闸180米外建成的七沙新水闸,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新泵站的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一秒钟可以排洪40立方米。这座新工程,具有通航、纳潮灌溉、改善水环境等功能,将接替旧水闸,成为番禺区外江防台风洪水暴潮的重要屏障。





和旧水闸一起退休的还有多位“守闸人”。其中,守闸46年的郭叔感叹,对着水闸近半个世纪,充满了感情。



守闸人郭叔


而守闸41年的添叔也说:“我们的青春真是完全奉献给了这座水闸,在实现机械化之前,我们还需要靠人工开启水闸,一不小心就可能弄伤手脚。如今看到新水闸如此现代,乡镇水利设施不断升级,也放心将接力棒交给下一代水利人!”



守闸人黄锦添(右)


陪伴化龙人近半个世纪的老水闸,

让我们好好再看看你!

也希望新一代化龙水利人不负前辈寄托,

无惧风雨潮水,传承守闸精神,

让新水闸继续守护化龙!




往期         精彩回顾
@街坊,上周化龙发生这些事与你息息相关 | 化龙快讯        
2019年化龙镇第二届“童心童画”主题活动:400份萌娃暖心之作等你来打Call!        
番禺区龙舟赛即将打响,沙亭村龙舟队将代表化龙镇出战!训练首日吸引众多街坊围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