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市头又唤醒两条百年“老龙”!快来看好吃好玩的起龙仪式!

| 【图文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19-05-24 17:38:52

                                                                         




       

市头村地处珠江沥滘水道中段,是历史上水运最为发达的乡村之一。对于市头人来说,端午节的记忆不仅是粽子的香甜,更是龙船探亲的热闹喜庆,是龙舟赛事的速度与激情,是珠江里游龙的五彩缤纷,是兄弟之间的情深意重。


农历4月8日前后,市头村相继起龙。5月21日(农历4月17日),市头村中成堂举行“起龙”仪式,唤醒了两条在珠江沙洲中沉睡了300多个日夜的百年“老龙”。




起龙仪式        



一大早,中成堂起龙的兄弟们就来到了珠江边,起龙前期不需太多人力,用水泵抽走龙船凹里的水,再用人工舀出船体的水,等涨潮时,快艇将龙船拖到岸边。虽然说起来简单,用的人力也较少,可是要起出龙船,还是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市头村的老人说,以前起龙要比现在隆重很多,起龙的日子要请示神明才能确定,起龙当天整个中成堂一半的人都会到现场观看、帮忙。现今起龙讲求科学性,起龙的日子是根据潮水涨落情况而定,只要当天的水情适合,那么就可以开始起龙。      


     



抽水前。



抽水后。



龙船船体中央的小塞子,它是藏龙起龙的关键。



把舀水的工具分发给大家。



站在船头的船手。




相互协作把船拖到岸边。


中成堂负责人梁兆璋告诉小e,龙舟其实就是兄弟情,是凝聚大家的一个纽带,从起龙到训练再到比赛,大家心往一块儿想,劲往一处使。      





起龙时节的野味        



每年起龙的一天,也是吃美味的日子。抽干了水的龙船凹里都是鱼,随手一摸就是一条。璋哥说,2016年起龙的时候还抓到了乌龟。不过以前起龙时,美味并不是鱼,而是蛇,璋哥告诉小e:“从前的龙船是藏在泥土中,蛇会藏在泥土中,我们在起龙的时候经常会抓到蛇。”



     
泥鱼        



     
抓到好大一条        



     
金贵的禾虫        



除了鱼,这次起龙的时候还看到了禾虫,大家见到禾虫都像看到宝贝一样。禾虫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曾经是市头人端午必不可少的美食。全哥说:“每到起龙,禾虫也正值时节,小时候禾虫很多,水面少到处都是,现在就太少见了。”



珠江边最后的“疍家人”        



负责给龙船凹抽水的是彭叔,他一辈子与船打交道,年轻时在水上开船,现在以修船、打鱼为生。彭叔带小e到抽水的大船上时,他的女儿小仪和儿子已经在大船上工作。今年,是彭叔帮中成堂起龙抽水的第三个年头。


虽说彭叔家并不是住在船上,但他们却还是保持着疍家人的精神,勤奋、乐观、好客、坚韧不拔。


小仪告诉小e:“爷爷奶奶都在水上工作,我爸小时候就跟着爷爷在水上跑船,奶奶说我们是水流宅,随着水,到哪里就住在哪里。“      


彭叔


小仪


↑彭叔自己组装的船。


↑远眺的父亲。


↑抽水的大船。



端午节
       

一起龙,端午的脚步就近了,

从前,船是市头人出行必不可少的工具,

现在,龙舟是凝聚兄弟情谊的纽带。



下期,我们新龙骏水再见~        
     





   

“龙头大师”洪叔生前遗作已经完工,全广州仅此一套!

南村这个小区的莲雾果落了一地,无人问津!这种绿化树果实能吃吗?

招聘 |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招人啦,就在大学城!可电话预约报名哦,等你来电!

南村又查获一台!“野鸡”加油车为何屡禁不止?

这款APP官宣上线,全网都在求!尤其是女生...

南村镇街坊“最满意护士”线上评选活动开始!快来为这些白衣天使点赞!

月薪近万!双休,四险一金……南村这些工作等你来!

指尖漫游番禺美景,番禺旅游全景VR发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