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70后大叔策划洛浦龙舟庙会:想让更多年轻人看见上漖村的龙舟制作技艺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橙子鱼】 | 2019-05-22 15:25:07

                                                                         


上周末,一场龙舟庙会暨上漖龙舟技艺非遗展顺利举行(点击【这里】回顾详情)。虽然当天的龙舟展览只进行了4个小时,但趣味多元化的庙会体验让参与者意犹未尽,这背后隐藏着发起者高宇及其团队近半年的努力。




高宇是一名70后大叔,带着眼镜,一副斯文、温和的模样。日常生活中喜欢关注老建筑,希望尽可能保留住老东西,并用现代的手法去赋予它们新的生命。游历过各地特色民宿的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破旧的上滘船厂。“我比较喜欢老建筑,对老和旧的东西特别有情怀,这些经过时间打磨的物件才有温润感。”




在将废旧厂房改造成精品酒店的过程中,他才了解到厂房所在的村子——上漖村的龙舟文化底蕴。“我没想到这个村会这么厉害,没想到这里是远近闻名的造船基地。”秉承着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敬畏,在改造时,他尽可能的保留下船厂的原始风味,就连院子里的植物都一一保留。


在上漖村的这些年,高宇对龙舟从一无所知到逐渐熟悉,他发现,上漖龙舟制作技艺虽然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承直接影响龙舟文化在华南地区的传承和发展,但目前龙舟制作技艺正受到后继无人、原材料短缺、经营成本高涨等冲击,面临消亡的危险。怎样才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呼吁更多人保护龙舟制作技艺?他决定做一次尝试。




为了做好这次龙舟制作技艺非遗展,他和他的团队走访了各地的展馆,多方调查摸索,历时近6个月,才以龙舟庙会的形式推出。“制作静态的展览会比较乏味,我们想增加更多的互动性,做一次沉浸式的年轻态的展览,让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龙舟传统文化。”高宇表示,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发现,上漖村虽然有深厚的龙舟制作技艺历史,但缺少包装和展示的平台。这更坚定了他做龙舟展览的决心。




“在筹备这次展览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洛浦街道、上漖村还有顺德龙舟汇博物馆等各方专家的支持和帮助。展览只是截取了龙舟文化的一小部分,算是上漖村龙舟制作技艺的记忆展。我们希望能够长期开展一些静态的展览,但是太难了,这次展示的两条龙船是借用村里的,过几天就被拉走了。”对于未来,高宇希望借用上漖村的背景,打造龙舟文化主题酒店, 并开发龙舟元素的周边,让商业和文化相结合,让龙舟走进年轻人群体,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