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怀旧市集、龙舟rap、美味龙船饭……洛浦龙舟庙会真热闹!下周龙舟竞渡即将上演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橙子鱼】 | 2019-05-20 15:51:52

                                                                         


担凳仔,霸头位,

龙舟庙会真热闹~


     




端午将至,由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道办事处主办、广州喜临院酒店承办的龙舟庙会终于开始啦~现场不仅有复古怀旧市集、老少艺人说唱龙舟,还有民俗大咖分享龙舟故事,以及热闹传统的美味龙船饭


小石头带你看龙舟,这段视频不看后悔~





龙,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而龙舟正是这种精神的巨象表达。上漖村凭借精良的龙舟制作技艺远传省港澳,只是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民俗的没落,龙舟制作技艺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情况,濒临消亡。为此上漖村也开展了积极的保护措施,成功申请了广东省非物质遗产,联合起更多力量来保护这文化瑰宝。




因此,这场庙会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庙会,更多的是为了唤醒大家对非遗的重视,一起关注濒临消失的龙舟制作技艺。当然,庙会上各种精彩的环节也值得小石头为TA疯狂打CALL。





趣味市集吸引各方来客        



龙船饼、龙须酥、糖画、钵仔糕……各式各样的龙舟美食以及怀旧游戏吸引了各方来客。在这个市集上,买东西要用粮票,还能在码头登上小龙船过一把龙舟瘾。现场还有两个身穿汉服的小姐姐“穿越”而来,小姐姐告诉小石头,自己本身就是汉文化爱好者,平时喜欢穿汉服逛街。之前听说这里有庙会,就穿着汉服来体验龙舟庙会。








金龙点睛拉开序幕        



“金龙点睛富贵繁荣,一点龙精虎猛,天地人和,再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据说不点睛的龙船为“盲龙”,快速扒行会“插沙”,龙船失稳会直冲河床插入沙底。只有点睛的龙才能唤起灵气与活力。事不宜迟,快来看隆重的龙头点睛仪式。




番禺区及洛浦街道各级领导分别上台致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覃海深认为,本次洛浦街举办的龙舟庙会活动,既有龙舟制作技艺“非遗”展览,又有龙舟集会、民俗体验、龙舟饭体验、龙舟竞渡等活动,同时依托线上线下活动交流互动的方式,通过“互联网+”的无限创意,激活传统文化展示功能。随后,首届洛浦龙舟庙会暨上漖村龙舟制作技艺非遗展正式开幕。





老少艺人说唱龙舟        



现场还来了一位“非遗大V”,他就是顺德区龙舟说唱非遗文化的传承人梁永昌,并现场表演龙舟说唱《欢度端午》,让现场的观众感受了一把龙舟文化的历史性与多样性。




有传统自然就有传承,新生代的力量已经为我们龙舟文化带来新的血液,接下来00后说唱艺人rapper——Jason带来了新时代的龙舟说唱龙舟rap,点燃全场。原来龙舟还能这样“玩”~





民俗大咖分享故事        



广州龙舟协会名誉主席梁长城、广东省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应枫、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陆穗岗、上漖村龙舟制作技艺传承人之一的卢浩英、上漖村龙舟制作技艺传承人之一的黄剑挺以及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传承人张伟潮等多位大咖,现场分享各种龙舟趣事。





传统龙船饭共叙邻里情        



龙舟饭是每年划龙舟最重要、最热闹的一个环节,饭桌上大家谈天说地,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而今天的龙船饭设在龙舟基地旁,还能和龙舟人、龙舟大咖一齐享用,更显传统正宗。





喜邻院酒店负责人高宇表示,为筹备本次庙会,他先后拜访了16位非遗龙舟人,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唤起大家对龙舟的记忆,在年轻人群体中传承下去。“目前想开发一些龙舟文化周边产品,以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去展现。以后每年端午我都想搞一个这样的活动,并希望能越做越好。”





【精彩预告】


错过了今天龙舟庙会的童鞋不要急,自今起,龙舟制作技艺“非遗”展将持续一周,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呼朋引伴来玩耍啦~另外,提前剧透一下,5月25日下午3点,“龙腾时代杯”龙舟竞渡赛也将于番禺三支香水道,即莱茵游艇会码头航段举行,到时大家也可以前往感受赛龙的热闹。


     




“码”住微社区e家通禺山洛浦

小e带你睇龙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