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实现“健康南村”又近一步!南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场活动燃炸了!

| 【图文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19-05-20 15:47:49


                                                                         




5月19日是第9个“世界家庭医生日” ,

2014年以来,

南村镇持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截止2019年4月底,

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55312人,

其中重点人群35220人。

多点关注
多份关爱




家庭医生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5月18日上午,

南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雅居乐

举行了2019年家庭医生日义诊宣传活动

活动除了举行签约仪式、急救技能演示,

还有广东省人民医院

和何贤纪念医院的专家义诊,

雅居乐和南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表演的精彩舞蹈,

现场情况一个字,

燃!!!


先来看看精彩瞬间:


金花艺术团       健身舞《卡路里》


南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舞蹈《初心》


南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演者合影


热情的观众


番禺区南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范春江讲话


番禺区南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范春江表示,截至4月底,南村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5万多人,做个合格的健康守门人并不简单。下一步,南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把服务质量放首位,巩固签约覆盖面,不断提升签约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番禺区社区卫生管理中心张杰英发表讲话


番禺区社区卫生管理中心张杰英发表讲话,为做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切实发挥好家庭医生作为“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二是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群众的吸引力,通过优质服务和差异化政策吸引群众主动签约;三是逐步建立家庭医生个人品牌。


急救技能演示


活动现场,由南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催医生进行了急救技能演示 ,许多街坊表示,这个环节非常有意义,学到了切实可用的知识。


你知道吗?

心跳停止3秒,人就会感到头晕;

心跳停止10到20秒,人就会昏厥;

心跳停止30到40秒,人会出现抽搐、瞳孔放大;

心跳停止60秒,人的呼吸也会停止;

心跳停止4分钟,脑细胞开始死亡,大脑发生不可逆损害。


因此,对心搏骤停患者进行有效的复苏术必须争分夺秒,这也是医学上常常强调的“黄金4分钟”


点击视频,      
观看现场教学    

看看帅气的崔医生教你如何做心肺复苏


活动最后,居民代表还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仪式,雅居乐居民代表李永富表示:“我最初是通过老伙伴聊天知道了家庭医生,经过了解后觉得确实不错,我现在老了,毛病多,有时哪里都不舒服,去了医院都不知道挂哪个科,家庭医生就比较方便,比较全面,而且是一个固定的医生,了解我的身体状况。”



雅居乐居民代表进行家庭医生签约仪式



签约家庭医生后

除了享受主动、连续、综合的医疗服务

还有免费提供老人儿童体检、孕妇产检

在一床难求的医院

通过社区转诊预约床位

镇街医院保证24小时

区大医院保证3天內安排床位


那么

家庭医生到底是什么呢?

它有那些好处呢?

如何签约家庭医生?

签约需要多少钱?

答案都在这里:


Q
什么是家庭医生服务?
A

家庭医生服务是指借鉴先进的家庭医生服务理念,开展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核心,以居民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在充分告知、自愿签约、自由选择、规范服务的原则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居民建立相对稳定的服务关系,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责任制管理服务。


Q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有哪些?
A

包括免费包、基本服务包、个性化服务包。


(一)免费包:

为辖区内的常住居民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内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包括:(1)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并根据复诊情况,及时更新、补充相应记录内容。(2)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一次包括常规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和心电图检测等项目的健康体检及中医体质辨识服务。(3)为高血压、糖尿病病人每年提供不少于4次面对面健康随访以及每年提供一次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为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等。(4)为孕产妇提供早孕建册、健康体检、产前随访、产后访视等服务。(5)为0-6岁儿童提供定期的健康体检、血常规检测等服务。(6)《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规定的其他服务内容。


(二)基本服务包:

1.包含基本包的服务内容。

2.医保基金购买的医疗服务项目:(项目范围附后,由签约双方协商确定具体项目)3.健康咨询服务:签约居民可获得签约医生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网络/面对面等方式向签约医生进行医疗服务、就医指导等咨询。4.个性化健康评估:参考签约居民健康档案、体检结果等资料,在签约年度内为签约居民提供一次健康危险因素、健康状况等评估服务。5.个性化健康管理计划:签约居民在签约年度内获得一次签约医生为其制定的健康管理计划与措施,促进健康6.健康教育服务:签约居民可优先参与本机构开展的公众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讲座、中医养生保健和个体化健康教育等健康教育活动,可优先获得各类健康教育资料。


(三)个性化服务包,是在已签约免费包或基本包的基础上,由签约双方另行签订。


Q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是什么?
A

1、“健康状况早了解” 为签约的慢性病患者建立慢性病健康档案,每年对其病情进行1次健康状况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量体制订个性化的健康规划。


2、“健康信息早知道” 及时将健教材料发放到签约居民,及时将健康大课堂和健康教育讲座等健康活动信息告知签约居民。


3、“分类服务我主动” 根据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主动提供电话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


4、“贴心服务我上门” 对空巢、行动不便并有需求的老年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门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


5、“转诊服务我提供” 对诊治有困难的慢性病患者为您提供转诊服务。


Q
如何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A

根据居民意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通过以下方式签约:


1.居民凭身份证,到本中心与签约医生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


2.关注“南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通过仁仁医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界面进行签约。


Q
家庭医生是私人医生吗?
A

不是。家庭医生来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单位,按有关规定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般1个家庭医生要服务600-800户签约家庭,所以家庭医生并不是以提供上门和个性化服务为主的私人医生。


Q
家庭医生如何收费?
A

家庭医生收费标准根据“免费包、基本服务包、个性化服务包 ”三个类型服务来收费。其实免费包顾名思义不收钱,基本服务包收费分两种,如果你已经参加广州市职工医保,只要缴纳30元;如果你参加了广州市居民医保,只要缴纳20元。



图片来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想要了解更多

可去现场直接咨询

地址:南村镇兴业路西段大坪岗诺德道3号

电话:39217883




南村街坊

让我们再用照片

来回顾今天的精彩活动


活动现场          





舞蹈精彩瞬间          








义诊温馨瞬间          







     

目前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证明,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2014年以来,番禺区持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2019年3月底,共签约居民552908人,全人群签约率32.1%;重点人群签约人数266104人,重点人群签约率79.8%。


街坊,在番禺区50万的家庭医生签约用户中,你是其中之一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