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时隔几十年,“白尾”龙船重出江湖!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橙子鱼】 | 2019-05-20 15:42:00


                                                                         


     


“嘿咻!嘿咻!嘿咻!”5月18日上午,伴随着变鞭炮、鼓点声,上滘龙舟基地陈汉慧龙船厂的三条新龙顺利入水。这三条新龙分别为东朗、仑头和沥滘制作。


小石头带你看龙舟,快戳视频~




东朗村:第一条龙船


早上八点不到,东朗的村民们便早早的来到船厂,张罗着下水前的事宜。“我们村盼了几十年,这是我们自己的第一条龙船。想了很多年,今天终于实现了!”东朗的一位青年龙舟队员告诉小石头,他们造这条新龙船大概花了7万左右,由于担心自己没有经验,今天还特意请了隔壁西朗村的龙舟队员来帮忙。




仑头村三社:“飞龙”得名有段古


仑头村三社的新船是一条标准龙,由村里几个喜欢扒龙船的发烧友一起集资购买。仑头村的这条船装饰很特别,船头船尾都插着鸡毛掸子,名曰“飞龙”。据说,仑头的龙船和小洲的同取名“飞龙”,其中还有一个典故:以前仑头村有个高手,人称“师傅明”,原名叫黎贯明(又名“黎闰恺”)。




清朝时有个知府想趁着龙舟节与民同乐,便召集各个有龙船的村子一起到珠江河进行“扒龙船”比赛。没想到,当天仑头队伍迟到了,龙船扒到磨碟沙一带时,小洲村已带着知府大人亲笔题写的“飞龙”旗回来。




于是,仑头便跟小洲约好从大闸口到兜水角这一段来场两村间的“扒龙船”较量。据说,仑头全程都比小洲快几个“锣架”。快到兜水角时,“师傅明”便从船尾跳到小洲的船头一把将“飞龙”的旗子夺过来,所以邻近几个村只有仑头跟小洲的龙船叫“飞龙”。




沥滘村:“白尾”龙船

沉睡几十年重现江湖


现场最有看点的就是沥滘村的“白尾”龙船,因红头白尾,故称白尾。这条龙船是沥滘最老的一只龙船,据村中老人讲“白尾”可追溯到抗日战争时期,曾经还是新滘镇5条快船之一。但由于各种原因,在涌底沉睡了几十年。


2018年,沥滘涌清淤泥时将“白尾”起出后,送到上滘船厂翻修。翻修后的,“白尾”保留了原来的“老龙筋”,其余与旧船无异。而今天就是“白尾”重现江湖的重要时刻。




为了迎接老龙船回家,村民们进行了一整套的祈福仪式。“莲藕代表节节高,苹果就是平平安安。至于包子,包子是面发起来的,发嘛,就是发财。”村民告诉小石头,祭拜的贡品除了有一头烧猪外,莲藕、包子、苹果、烧酒等也是必不可少的。此外,还需在龙船头尾及锣鼓、罗伞等用具上贴“净水符”,并用沾了水的柚子叶擦拭船身,寓意驱邪。




随着炮仗声此起彼伏的响声,五六十名青年壮汉分开站在龙船两侧,听着号令卯足劲儿,一步一步将船推向水中。龙船顺利入水后,村民随机上船,插旗拿桨,缓缓划行。





一时间,船厂前的河涌上三条龙舟你来我往,纷纷试水。







待水闸打开后,一条接一条驶向珠江,烧起鞭炮,兴高采烈地回家去了。






【精彩预告】小石头带你看龙舟,明天将和大家一起逛洛浦龙舟庙会,别忘了关注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