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番禺桔树涌整治取得成效 5月上旬达到不黑不臭标准

信息时报 | 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 | 2019-05-17 22:50: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5月17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通过番禺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桔树涌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两岸巡河通道已全线贯通。5月上旬市组织对桔树涌水质进行复测,氨氮、溶解氧等各项考核指标均已合格,达到不黑不臭标准。



桔树涌位于番禺区洛浦街南浦岛,西连粪涌,南接水厂路,经桔树水闸后流入珠江,河涌全长约4公里。由于河涌流域附近两岸住宅区和散乱污区域密集,涌边居民和餐饮店污水就近直排河涌,河涌出现黑臭现象。桔树涌未整治前承纳沿岸居民住宅生活污水,以及餐饮业、洗车店档等生活服务业排出的污水。其中,下沙街整治区域有160间违法搭建的餐饮店,主营火锅、早餐、点心、海鲜等,餐饮废水未配套污染治理设施直排桔树涌,厨房的油烟废气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此外还有钓鱼场、洗车店、鸡鸭屠宰、蔬菜清洗等场所,这些场所的污水同样直排桔树涌,属于典型的“散乱污”场所,长期污染河涌。

为了切实消除桔树涌的污染源头,番禺区洛浦街大力对其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排查166间次,切实查清了污染桔树涌的“散乱污”场所,并分批、分类采取整治行动。对160个“散乱污”场所实施拆除等“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设备、清污染、清违建)措施。截至今年4月底,桔树涌流域共摸查污染源90个,其中关停“五违散乱污场所”2个,拆除“五违散乱污场所”88个。桔树涌应拆除违法建筑142宗共计16726.11平方米,目前已全部拆除,两岸巡河通道全线贯通。

针对河涌底泥污染,淤积的问题,清淤12308立方米。洛浦街对九牙涌、三街内涌支涌全面实施截污工程,铺设截污管长约2300米。对水厂路涌、1队涌、飞地涌、尚岛国际对面支涌等支涌实施全面疏浚,长度约4000米,清淤量约1万立方。对已建污水管进行排查、修复。落实精准调水补水,充分利用水闸调度、泵站强排措施加强河涌水体流动性。对桔树主涌覆盖河段、1队支涌覆盖河段实施揭盖复通河涌约900米,改造箱涵2座,增设水闸2处。落实大石飞地段河涌巡河通道建设、清疏拆违工作。

据了解,桔树涌属于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河涌之一,2018年底未通过市评估的8条河涌之一。截至目前,首批报入平台的35条黑臭河涌基本实现“长制久清”,第二批报入平台的112条黑臭河涌,经市复评已有104条达到“初见成效”,剩余8条还未达到初见成效,分别为番禺区5条:桔树涌、黄编涌、大山东涌、大山西涌、涌口水闸涌;白云区3条:环滘河、棠景沙涌、罗岗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