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区街新闻 > 正文

新桥村自编自演微电影演绎龙舟精神

信息时报 | 记者 古晓彤 | 2019-05-16 20:00: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古晓彤)为了迎战2019广州番禺区第十七届“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近日,新桥村自编自演了一部名为《龙的传人》的微电影,该片主要围绕当前传统文化传承存在弱化问题,经过教育和引导,使当代青年村民对传统龙舟文化的认同感从淡薄到热爱的有效转变,新桥村新溪龙舟队以拍微电影形式致敬一代又一代龙舟传承人的团结拼搏精神,还因此吸引了本村大批青年参与到龙舟赛当中。


微电影《龙的传人》截图


微电影演绎龙舟精神

《龙的传人》开篇通过一对父子因“报名参加龙舟比赛”不欢而散一事,从而引出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当代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故乡情结正在趋向衰弱,揭示了“师传徒、父传子”的文化传承形式难以为继的危机。

接下来,电影继续讲述正当父亲怀念与龙舟相伴的青春岁月,担忧后继无人的时候,他的儿子看到网络上关于我国传统节日被他国抢先申遗的相关报道时,从思想上、内心上激发其爱国情怀,重拾起保护传统文化的信念。为避免传统文化“被申遗”的惨剧再次发生,儿子决定以实际行动来肩负起传承龙舟文化的责任,主动请求加入龙船训练,参与龙舟比赛。

在龙舟训练过程中,儿子深深地体会到父亲想通过龙船比赛来鞭策给自己要树立“万众一心、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并借此引出一个主题——龙舟文化能否继续传承下去,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年轻人是否愿意主动去承担这个责任。故事情节体现了作为“十乡龙船会”之一的新溪龙舟队拼搏奋斗精神在文化传承中不断延续、弘扬与发展。


新桥龙舟队正在训练中。信息时报记者 古晓彤 摄


主创和演员都是新桥人

这部微电影是新桥村热心乡贤强哥出资制作,剧本是该村一名23岁的青年周铭涛所编写,他告诉记者,创作的初衷是为了宣传新桥村多年来的龙舟传统文化,也是为了给今年参与“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的选手鼓舞士气,同时也激励村民更多地参与到龙舟文化传承中来。

“现在年轻人都喜欢沉迷打游戏,对传统的文化漠不关心,老一辈的龙舟队员体力各方面都跟不上,需要更多真正的热血少年接力,才能更好的传承这项传统文化运动。”周铭涛说,由于体力跟不上,他今年没有报名参加龙舟比赛训练,而是以微电影编剧这一种方式参与到这项盛事中来。

据了解,片中一些参演人员也是新桥村本地人,微电影上线后引起新桥村村民的热烈讨论。青年村民表示,自己平常不怎么关注龙舟,但观看宣传片后很是震撼。受微电影宣传影响,今年报名参加新溪龙舟队的人数再次创历年新高,20%的队员都是新加入的本村年轻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