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南村损友龙舟队迎新船,试水、采青好热闹!

| 【图文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19-05-09 15:42:30

                                                                         





昨天下午2点,

市头村损友龙舟队迎来了自己的新龙船

并在珠江边举行了试水和采青仪式,

鞭爆不断,鼓声震耳,好不热闹!



戳视频感受热闹现场吧:




恭迎新龙船,试水、采青好热闹!
       


昨天下午两点,损友龙舟的队员们都在码头等候,拉着新船的大卡车准时到达码头,经过简单的接船仪式后,吊车将船放进水中。百米的鞭炮震耳欲聋,新龙船试水啦!虽然天下着小雨,天气凉飕飕,大家都穿着雨衣,但每个人都十分开心。迎新龙船就好像一个新的开始,大家整整齐齐,精精神神。


采青,是新船下水后的第一个仪式。还是熟悉的鼓声,还是熟悉的节奏,船一会儿就远离了岸边,在一处小岛上,拔了青草放在龙头龙尾,队员们用柚子叶沾水相互泼洒表示祝福。



英哥说:“我们扒龙舟,都是因为热爱,所以大家在一起就像亲兄弟。以前虽然同在一个村,但是彼此都不熟,是龙舟把我们凝聚在一起。”

     


新龙船下水咯


穿着五颜六色雨衣的“损友们”


损友龙舟队


拆鞭炮



被大水冲走三条龙舟,发寻船启事
       


你肯定见过寻人启事、

寻物启事、寻狗寻猫启事,

但是你见过寻船启事吗?



去年八月下旬,正是台风肆虐,损友龙舟队三只停泊在市头涌的龙船被大水冲走,顺着市头涌流进了珠江,虽然队友们及时发现,但是仍然没能保住自己的爱船。


这三只船,有一只是队友们自己集资购买,另两只是扒龙舟比赛获得的,对于损友龙舟队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虽然知道三只船肯定不能再进行训练和比赛,但是他们也想寻回龙船的残骸。“损友们”组织了快艇在江面搜寻,并发朋友圈寻船,希望能够得到一点线索。最终,“损友们”自己购买的船在珠江下游发现,船身已破成两半。

队友阿伟说:“去年8月22日下午5点半左右大水冲走了船,我们6点去找,虽然间隔半个小时,却仍然没有找到。后来只发现了我们自己买的船的残骸。”




2018年,损友龙舟队和他们的龙舟        





兄弟众筹重新买船,“损友”就是要齐心协力
       


没了龙船就无法训练,队友们决定筹钱买新船。这只新船从惠州购得,价值25000元,船尾还印着“损友”字样。



损友龙舟队2008年成立,是市头村最早的标准龙船之一。现有成员23个,年纪最小的20出头,最大的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虽说损友龙舟队成立10年,可队员们扒龙舟的时间却远远不止10个年头,市头村龙舟历史悠久,队员们大都是奶娃娃的时候就由父辈抱着去扒龙舟了。

     



部分“损友”队员


一般在每年清明后的一个星期,损友龙舟队便开始训练,从4月份一直持续到10月份,每晚训练结束,队员们回基地一起煮饭吃。


     


阿伟告诉小e:“标准龙打破了以前传统龙的禁忌,不同姓氏的兄弟朋友在一起扒龙舟,每天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还长。”


他们之间不仅是队友,更是战友和兄弟,就像队员家明说的一样:“我们是四海一家,百家姓,集百人力量,虽然姓氏不同,可是大家和亲兄弟没什么两样!”

     



最损“损友”



船尾“损友”标志



卡车里的新龙舟


     

更多现场图片来袭!



代表吉祥的柚子叶



给龙船贴好符



吊车准备送龙船下水啦



给龙船绑好吊绳



龙船就要下水啦



龙船下水啦



装上龙头



准备好鞭炮



放鞭炮



损友龙舟队的部分锦旗



都说南方秀丽,

南方人温婉细腻,

可小e每次见到损友龙舟队,

都被他们豪爽洒脱的男儿血性所打动,

那不仅是常年划龙舟练就的

一副强健的躯体,

更是一起在船上的奋力拼搏,

在岸上情同手足的相互帮扶,

是同珠江水一样

广阔、淳朴、坚韧、敦厚

的龙舟精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