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一走近淳朴乡村官涌村,“书法之乡”文化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 一村一品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5-09 15:33:19

                                                                         



         

番禺作为千古名县,2200多年的历史沉淀成就了独具古韵的城市魅力。番禺区各村落拥有独具特色的村容村貌、文化积淀,“微社区e家通”全方位、多角度挖掘番禺区16个“一村一品牌”创建示范点的新思路、新举措,展示番禺区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擦亮乡村新名片!



今天小e带大家走进官涌村~


官涌村

官涌村位于石碁镇中部,距离镇政府约2公里。始建于明洪武年间,陈德将军带领的兵团驻扎在此而形成。因尖峰山下有一条名为官涌的小溪,为原沙湾司和茭塘司的分界线,该村傍涌而建,因而名为“官涌”。村中传统经营以种植水稻、甘蔗为主,相邻的村落有东面永善村,南面海傍村,西面石碁村、莲塘村,西北面塱边村。







石碁镇官涌村是番禺区首批一村一品牌”创建对象村之一,其创建定位是番禺美丽旅游文化新乡村——书法之乡,打造书法文化品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推动官涌村精神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并以点带面,带动全镇各村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让我们一起走进书法之乡,

感受弘扬书法艺术的魅力!


       
官兵后人,乡风和睦        


官涌村口有一个牌坊,牌坊名“官涌村”三字为已故乡贤、著名书法家麦华三先生书写。牌坊生有一副对联:“官兵沓至屯田,忆昔日,依山傍水,先祖勤劳兴七约;涌岸纷来恳地,看今朝,种豆莳禾,后人奋发乐千秋”,这是已故乡贤、书法家麦少麟先生撰写,记录了官涌村的历史和往事。





据村中老人介绍,官涌村为明朝屯田开垦的官兵及后人所建,全村多达11个姓氏,主要姓氏有麦、高、姚、郭、朱、刘、梁等。但建村600多年来,乡邻和睦,乐也融融,从来无姓氏之间的吵架纠纷。皆因族人的先祖均为屯兵部队,其后人也传承了军队团结和睦的作风。




俗话说“家风正民风淳”,

二者相辅相成。

民风是一种传承,必然影响家风,

家风则是民风的基础,

家风相连成民风。

自古以来,这条小村虽然地处番禺一隅,却崇文重教,名人辈出......岭南杰出书法艺术家麦华三、我国著名考古学家麦英豪、著名农民曲艺家朱甜、“红色”名医梁俭光和梁翕光等等 。





       
书法之乡 美名远扬        


官涌村名人麦华三是著名书法家和书法教育家,毕生致力于书法的创作、研究与教育。历任广州大学、中华文化学院、华南联合大学和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并兼任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广东分会副主席等职务。




麦华三从十七岁起从事教育工作,1961年执教于广州美术学院。其书法在实践与研究上结合甚紧,临习与著述甚勤。麦氏书法各体皆能,对二王小楷研习尤其不遗余力。他所创麦体楷书曾于上世纪60年代风靡岭南乃至全国,于书法的普及及教育贡献特多,被誉为“现代岭南书坛大名家”。



近年来,石碁镇和官涌村着力打造书法传统文化品牌打造上,以名人麦华三为传承支点,大力支持麦华三故居的修葺和华三书院的建设,开展一系列麦华三书法文化的推广工作。





2017年,为更好地展示麦华三的书法作品,给“麦体”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麦华三后人在番禺区、石碁镇有关领导及部门的支持下,在官涌村麦上街六巷建设了华三书院,华三书院共5层楼,一楼为展览厅,二楼为接待室,三楼为工作办公室,四楼为创作教研室,五楼为休闲观光亭。



首届麦华三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现场图


近年来,石碁镇和官涌村进行了一系列的麦华三书法文化品牌打造工作,成功举办首届麦华三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成立麦华三书法学堂,开办暑假书法公益培训班;与石碁教育指导中心合作开展为期半年的“规范汉字书写(麦体书法专项培训)”活动,邀请麦华三后人为石碁镇中小学教师进行书法培训;开发适合中小学生的镇本教材《麦体书法教程》;定期举办书画名家进村(社区)挥毫送墨宝活动、书画文化进企业讲座和书画展览、送春联下乡等活动,推广麦华三书法文化。

如今,华三书院被打造成岭南书画家交流、创作、展示作品的平台,培养青少年人才的基地,并对岭南书画家以及书法爱好者免费开放。        


       
环境整治 宜居秀美        


官涌村有着丰富的

人文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

而干净整洁的良好自然环境

对村民的生活和文化氛围的打造

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漫步在官涌村,

村道干净整洁、村屋规划整齐,

映入眼帘的农村风光,如画一般。

近年来,官涌村重点整治大街小巷杂物堆放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教育宣传专栏、印发资料、环境卫生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推动群众实施门前“三包”......村内面貌大变样,农村品质大提升。




此外,官涌村还专门成立卫生巡查督导组,随时监督清理卫生死角,重点对辖内街巷、路边、河边、村边、田边及屋前宅后的积存垃圾进行大清扫,不留死角,彻底清除可视范围内的垃圾,基本做到无成堆暴露垃圾;加强与环卫公司的合作,确保每天收集到的垃圾及时清运,保护绿色乡村。


       
       



       
书画景观 这边独好        


在在“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中,官涌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高质量完成“一村一品牌” 建设工作。




在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当地人文资源、结合当地书画文化等特色资源,并将麦华三、高可宁等人物生平事迹、诗书画文化、新二十四孝等特色渗透到美丽乡村的建筑及景观之中,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充分彰显书法之乡的特色和韵味。





村中景观造型从官涌村村落历史以及文化内涵出发,运用其历史建筑属性及文化根源,抽取古建筑造型及毛笔形态,以此象征官涌村文化内涵,以此品牌形象延伸出系列落地方案,使村民在日常中得到文化滋养。


当淳朴乡村与书法艺术结合,

竟然擦出了这绚丽的火花。

生活在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

一定都是热爱生活、热爱艺术之人。

快来为你美丽家乡点个赞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