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番禺义工彭雪锋:他为重症儿童带来生的希望,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 | 2019-05-07 15:37:19

                                                                         


要没有你的话,我的孙子就没了。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

当孩子不幸遭遇重疾或者急症

大部分人都会手足无措……

怎么救治?如何筹集医疗费?找谁帮忙?

……

这个时候,如果有人主动伸出援手

用Ta的医疗专业背景

义务为患儿家长解答所有疑惑

无疑是雪中送炭,救人于危难。

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

为许多重症儿童家庭带来了生的希望

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




彭雪锋是广州市南沙区东涌医院一名普通的急诊科医生,但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番禺区义工联社区部副部长、重症儿童助医探访副队长。如今,他主要服务项目是重症儿童的助医探访服务。


截至目前,彭雪锋与队长张海生带领团队已服务了超过30个个案,共筹集救助资金380万,并得到番禺区团委、义工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救助案例1

幼儿患先天性心脏病,他和志愿者们给了家长救治的信心,还热心链接医疗资源和资金    


“之前我们成功救助了一位先天性心脏病的小朋友。”起初,彭雪锋和志愿者团队去小朋友的家中并不受到欢迎,家中的意见也并不统一,“他爸爸和奶奶想救,但是妈妈和爷爷不同意,主要是救助花销太高。”


当时小朋友四岁,只能走两三步,不能跑,有多年医学经验的彭雪锋建议孩子要尽快治疗。结束探访后,彭雪锋将情况做了归总,同时开骨干会议,将情况反映到团委。


两天后,小朋友情况更加危险,在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了。彭雪锋立马打电话和小朋友爸爸做沟通工作,“孩子再不做手术的话,就真的没命啦。”接着,彭雪锋又和小朋友妈妈和奶奶一个一个通话,两个小时后,终于敲定做手术了。


那天晚上11点多,我就去找医院,小朋友在医院做了相关检查以后,就进行了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手术很成功。


在这个过程中,彭雪锋也在不断寻找资金资源,基金会、慈善会等等,“小朋友在那医院住院的大部分费用全部都给报了,家属出的钱并不多。”


在小朋友出院后,彭雪锋和志愿者团队去他家里探望,小朋友奶奶早早就在村门口等着,看到志愿者们就感动地哭了起来,抱着彭雪锋的手说:“彭部长,要没有你的话,我的孙子就没了。


想起这一刻,彭雪锋觉得这就是自己做公益做救助工作的意义,“说实话,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也是给我们的动力。










彭雪锋在珠江医院对脑瘤患儿的评估,康复后的回访。




救助案例2
脑肿瘤患儿因手术费不够中断治疗,他为孩子协调医院和筹集救助资金


资金短缺往往是救助的一大难题。2016年,一名四年级学生在体育课后出现头痛、晕厥,就诊时发现脑部有肿瘤,不手术随时有生命危险,急需手术治疗,但经济困难,资金缺口达20多万元,导致治疗中断。


当晚十一点多,在番禺区团委吴锦莹书记的牵头下,重症儿童助医探访服务队与多方部门联合成立救助小组,彭雪锋负责评估,与各方通协调,第二天将该名学生转送至珠江医院,并通过红十字会、慈善会,以及相关基金会等多方努力筹集到救助资金,(其中申请到广州市青少年教育基金十万的救助金,属广州市首例)。


目前该名学生病情稳定,已再次回到课堂正常学习。这个个案一直跟踪到现在,每次沟通时,孩子都会开心地叫彭雪锋(言语恢复欠佳):彭-叔-叔-好。看到孩子恢复得好,此前的所有付出,对彭雪锋来说都是值得的。







救助案例3
家长差点放弃出生仅2.6斤早产儿,他与义工用一周时间筹到治疗费用


此外,还有早产儿成功得到救治的案例。2017年,一名外地孕妇腹痛,被急送暂住地附近医院,因病情危重,转送至番禺区何贤妇幼保健院,孩子出生只有2.6斤,属急重症早产低体重儿,要马上入住重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救治,医院说整个治疗要十几万。在人生地不熟,毫无准备,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家属甚至想过放弃。


经好心人介绍,家属求助于番禺区义工联,经过一番了解后,彭雪锋便带着义工及志愿者分工合作,经多方协调,一周时间便为患者筹备了治疗的所有费用。早产儿得于及时治疗,并健康出院,后续回访中孩子恢复得非常棒。




彭雪锋带领队员在番禺区何贤妇幼保健进行重症早产儿的助医探访服务。


如今,由儿童助医探访队牵头,已在医院联合成立助医探访服务区,主要是对重症儿童、早产儿介入更深入的服务,以撘建平台帮助有需要的群体。


“我们也不追求有什么回报,最主要是希望行动能实实在在帮到每个需要帮扶的家庭,这就是最好的回报了。” 彭雪锋也在努力为患者和基金会之间搭起一个桥梁,让需要救助的小朋友能及时得到救助。







彭雪锋利用休息时间在番禺区石楼敬老院,石楼环卫工人的探访。


热心公益十余载,不求回报普及急救常识


彭雪锋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服务,做志愿服务已有十多年时间,记录在案的服务时数更是超过一千小时。


工作之余,彭雪锋经常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到番禺钟村、市桥等多个社区,或者大夫山森林公园、桥南街南郊公园等公共活动比较密集的场所,给居民们普及心肺复苏简单的急救技能。







彭雪锋在钟村广场及番禺区义工中心进行急救技能培训中。


社会老龄化现象越发严重,很多老年人都普遍存在心脏问题,且很多突发事件会导致心跳呼吸骤停。作为一名医学工作者,彭雪锋深知心脏病者发病前的三分钟有多么重要,所以,掌握简单的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及时为身边有心脏病者发病时做好抢救措施,能够大大降低死亡率。




     
彭雪锋再次在大夫山森林公园做培训时,一位中年女士突然走过来,激动地抓住彭雪锋的双手,边流泪边说:“彭医生真是太谢谢您了,上周在您这里培训学会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没想到第三天晚上我爸休息时突然昏迷在地,顿时没了心跳呼吸,我立马想到了您教的知识,一边帮我爸作心肺复苏,一边打120急救电话,最后脱离了危险。医生当时就说,家属抢救及时,要不就没希望了。”    







听到这里,现场人员都鼓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个案例也让彭雪锋更加坚定信心,立志将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传授更多人。



彭雪峰的生活照


用自己的专业知识

不计较个人得失地帮助患病儿童

为彭雪锋医生点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