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这座炮台,曾是“中法战争珠江口最后一道防线”,旧址现入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 快讯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子禾】通讯员 化龙宣传 | 2019-05-07 15:33:25

                                                                         





喜讯!

2019年5月1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

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其中化龙镇沙路炮台旧址入选!



沙路炮台始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年),时任两广总督张之洞为巩固海防、防止外敌(当时是法军)偷袭广州,在珠江口修筑了三道防线,其中:


第一道防线在虎门

第二道防线在大虎岛、小虎岛

第三道防线也即是最后一道防线就在化龙的马腰岗!





据悉,当时张之洞在扼守狮子岩进入省河要冲的长洲岛及珠江两岸,准奏修建了长洲、沙路、鱼珠、牛山、平岗东山等5所炮台,尤其是沙路炮台、长洲炮台及鱼珠炮台隔江相望,形成了“五虎擒羊”的态势,共同构成了广州城江防的重要防线。1938年广州沦陷,日军摧毁炮台。





2008年12月,见证珠江百年历史的沙路炮台被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番禺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展开沙路炮台考古清理,确认“沙路炮台”现存炮池9座,其中3座位于兵岗,6座位于马腰岗,炮台之间有步道连通。






知多D


5月1日,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有174处文物入选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广州共有五处入选,分别为:位于越秀区北京路商业步行街的北京路古道遗址(含拱北楼遗址)、位于番禺区石楼镇石一村的善世堂(含风水塘)、位于白云区均禾街均和墟的平和大押(含六角亭)、位于番禺区化龙镇沙亭村的沙路炮台旧址、位于越秀区越华路116号省轻工业厅大院内的杨匏安旧居。


这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你觉得哪个最有吸引力?

越秀区北京路古道遗址

番禺区石楼镇石一村善世堂

番禺区化龙镇沙亭村的沙路炮台旧址

白云区均禾街均和墟的平和大押

越秀区越华路杨匏安旧居


觉得不错,可以点击右下角的在看鼓励下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