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潭山娘玛诞:民俗文化大巡游!

| 【记者 shuga】【编辑 楚韵】通讯员 化龙宣传 | 2019-04-28 19:20:22







潭山人所讲的“娘玛诞”,其实就是“妈祖诞”。化龙镇是番禺水乡的一个代表,过去村民的生活与水息息相关,而妈祖是传说中的海神,庇护人民在水上的活动。每逢农历三月廿三“娘玛诞”,经常都会出现小雨或大雨,于是就有了潭山村民经常提及的“每次活动前雨水必定洗街,因为要迎接娘玛菩萨巡街”说法。



潭山村民间艺人许钜泉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从1988年就开始参加娘玛巡游。“ 我们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乡,传统文化氛围很浓厚,娘玛行乡在1949年前就有,1988年后又重新兴起。”据泉哥回忆,1988年的时候巡游还比较简单,就是队伍走一圈,推出两只狮子;后来慢慢把以前有的东西,诸如飘色、舞龙这些,都恢复起来了,越来越热闹。




“回娘家”演员(潭山浩明幼儿园的幼师们)在做准备







吉时到,巡游队伍整装待发


据了解,今年的民俗文化巡游由抬菩萨巡街、彩龙、醒狮、担花篮、吉祥物扮演、腰鼓队、回娘家等表演队伍共120人组成。巡游在下午1点正式开始,起点是潭山村文化活动中心,途经潭山大道,由牌坊进行折返再往娘玛庙方向,巡游至全村的各个队址(坊),最后回到文化活动中心。整个巡游范围遍及全村,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



今年的巡游队伍名目


先是一只扮相萌萌的猪仔打头阵,紧跟着的是骑马队、担花篮、腰鼓队和醒狮队和舞龙表演。其中,有一支由9位年轻女孩扮演“回娘家”的队伍也让人眼前一亮。只见她们统一身穿红色嫁衣,长着一条大辫子,手举红色雨伞、各自背着一个貌似6-7个月大的玩具娃娃,格外“抢眼”。“回娘家”正是展示潭山村“外嫁女”扶老携幼回潭山娘家共庆娘玛诞,寓意着大家生活美满。



“猪八戒”打头阵



头锣队伍




锣伞队伍



担花篮队伍




马队



腰鼓队





“回娘家”





“娘玛行乡”




舞龙队



醒狮队


巡游队伍经过每一处都吸引了不少街坊驻足观看,有的带着小孩摸醒狮头、穿彩龙,有的举起手机拍个不停。在现场可以发现,住在巡游路线两旁的街坊都会在自家门口放好供奉品,待拜娘玛菩萨巡街时上一柱清香,祈求合家平安。






潭山巡游一惯是风雨不改,

各位街坊快来看看,

小e有没有拍到冒雨参与的您!




















来自湖南的来穗人员伍先生




潭山村村民阿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