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快看,莲湖涌如今美如画卷!沙头街的世外桃源就藏在这里!

| 【图文记者 阿朱】 | 2019-04-27 22:18:22


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写道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位于沙头街的莲湖涌

河水清澈,植被馥郁

鸟叫虫鸣,白鹤起舞

河水蜿蜒流经小平、大平、

汀根、莲湖及大富村

美好的画面好似

一幅“世外桃源”的画卷





沙头街的街坊肯定都知道

以前的莲湖涌并不是这样

河水黑臭,河面上长满了浮游植物

河涌边环境糟乱差

经过将近半年大力的整治

莲湖涌发生了很大变化

街坊都竖起了大拇指

在河涌整治民意调查中

96.2%的村民都表示非常满意


河边散步的街坊


一幅“世外桃源”的画卷


河面波光粼粼


远处楼宇林立



莲湖涌湿地位于沙头街南部大富村,莲湖涌水体汇入市桥河的河口,占地面积约5.5公顷。2018年10月26日,国家生态环保督查组将莲湖涌定为黑臭水体,沙头街党工委、办事处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通过实施截污纳管、河流清淤清障、生态堤岸修复等一系列工程,最终为街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莲湖涌华丽转身

沙头街都做了哪些工作 


1


成立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治方案,统筹指挥此次整治大行动,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速度,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向上级和人民群众交待。


2


按照系统治水、综合施策、水岸同治的思路,提出“全面加快雨污分流及截污纳管工作”等加强源头治理的重点任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黑臭问题真整改、见实效。


3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河涌的有效管理。



莲湖涌整治中(沙头街河长办供图)


据了解,在莲湖涌整治过程中,“5+2”“白+黑”的工作状态是常态,每天,河涌上安排70人实施截污工程,10台不同类型钩机同时工作。新建截污干管1公里,基本消除污水直排现象;累计整治河道3.6公里,改造河道两侧排口39个,疏浚土方5万立方米,河岸植被整治1.2万平方米。



经过整治,主涌提高了区域整体防汛排涝能力,提升了河道的环境质量,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水生态、水景观,黑臭河道重现碧波美景;支涌消除了河道淤积,沟通了水系,平整了河坡,整洁了河岸,美化了环境,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同时也提高了周边地区的水安全。




告诉你

以后的莲湖涌将会更美丽


据了解,沙头街将或以湿地保护修复为主,集生态、观光、休闲、康体、文化于一体,打造沙头街“一河两岸”景观名片的大富湿地生态公园。


村民休闲娱乐更方便啦

好羡慕沙头人





现在的莲湖涌(沙头街河长办供图 )



富湿地生态公园将会有什么?


配套齐全公共设施,休闲更多元化


公园以大面积人工湖为景观核心,以湿地景观为主体,主要功能为调蓄莲湖涌水量及汇集周边地表径流,同时还为周边居民提供观光休闲的场所。


除了配套齐全公共设施,还将结合当地的历史和文化,把地方特色文化元素纳入到湿地公园设计之中,打破单一的观光产品格局,建设成一个综合性湿地生态公园。



打造1环2区的特色公园,形成地方特色的区域


打造1环2区的特色公园,形成“山水自然清幽意远,文化底蕴厚重朴实”的独具地方特色的区域。


1环指湖滨植物景观环,缀以适量的绿道、步径及轩、榭、碑等人文景点。


2区指在湿地公园西侧为文化休闲区,通过设置低密度、高绿化率的园林,配套相应公共服务设施,用来举办文化科普宣传活动及供人民群众休闲旅游,并可配以当地人文宣传如莲文化、龙舟文化、珠宝产业等微雕,让游客在短时间内了解番禺,了解沙头。



期待公园的落成!!



消息来源:沙头街河长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