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超级赞!石壁街多条河涌治理效果显著,水变清、环境变美啦!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墨兜】 | 2019-04-24 16:23:32




“都那涌的水越来越清了。”
“河岸也越发整洁,确实很赞!。”




街坊们告诉小e

石壁街开展河涌整治以来

河涌水质变得越来越好

以前的黑臭河涌消失了

河涌周边环境也是越来越美了!


超赞.gif






铁腕整治、高效拆违

干涌洗河、截污清流

河岸水质和环境发生大变样

街坊们都对河涌整治后的成效

赞誉有加


加鸡腿.gif





成 果






水质变好
整治初见成效






石壁街辖区内共有17条河涌,其中,谢石环山河、钟屏环山河、都那涌3条黑臭河涌即将迎国检。

★谢石环山河(石壁段)起于农中,止至石壁市场,全长2317米;

★钟屏环山河(石壁段)东起钟村职业中专,西至屏山河,全长2000米;

★都那涌起于屏山水闸,终点为都那安置区,全长1000米。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膨胀,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量不断超标,使河涌水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河涌失去原有的功能,开始变成排污渠道,造成河涌黑臭,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和居民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石壁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落实督导督查,攻坚推进水环境治理,目前治水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河涌整治的成果的确是有目共睹的,以前河涌的污染到处都很严重,石壁街也不例外,很怀念小时候能在河里游泳、抓鱼的日子,相信整治后的河涌也能重现当年的情景。”街坊卢叔叔说。







整 治
多措并举
治水提质





自2017年起,石壁街通过落实河长制,切实抓好控源截污工程,清淤疏浚、河涌保洁及管护,拆违和“散乱污”场所整治,干涌洗河和爱河护水宣传等方式,辖内河涌基本消除黑臭,水质也有很大改善。






全面落实河长制



制定石壁街河长制管理实施工作方案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河长制”,由街道领导及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科学编制“一河一策”方案,梳理问题,制定任务清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





建立石壁街治水联席会议制度

由街道书记定期召集各级河长研讨水环境治理对策。推行河长公示制,设置68块河长公示牌,完善两级河长联系信息,公开15条投诉热线。





设置投诉建议二维码

掌上扫描连通番禺区河涌投诉平台,保持畅通的投诉渠道。建立石壁街河涌巡查整治微信群,实现问题投诉快速上传、整改指令及时下达、整治反馈迅速到位,打造集信息互通、督导落实、相互监督于一体的信息堡。





控源截污



切实抓好控源截污工程

持续加快推进截污管网建设,进一步加大排污口的排查力度,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石壁街黑臭河涌截污工作主要包括黑臭水体治理截污部分及水利部分查缺补漏工程,目前已完成管道截污累计7900米,清淤7.1万立方米。





深入开展“洗楼”行动

2017年9月至今,石壁街召集城管中队、安全办、派出所、第二环保所及各村居相关人员,对都那涌、石三河、谢石环山河、钟屏环山、屏山河、幸福涌、东涌涌、草场涌、石北河涌、幸福支涌、大洲内河涌、波西坭溶涌、韦涌新涌、旧大围涌、韦涌内河涌、谢石分流河流经的村居,开展《石壁街清除黑臭水体污染源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的“洗楼”行动。





行动共出动人数5896人次,摸查建筑物合计7702栋,摸查面积合计215万平方米,摸查污染源158个,清除污染源158个。




全面推行排水户管理



实现“户户有人管,整改有回复”,确保石壁街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根据排水户管理信息系统,对各排水单元内以栋为单位,对辖区内所有建构筑物、工商部门进行地毯式核查,重点登记建筑物的雨水立管、污水立管以及混合水立管,并核实化粪池、隔油池等预处理设施,核查排水、污水许可、查清排水行为,做好源头控污。





清淤疏浚
河涌保洁及管护






清理河涌河床淤泥



石壁街对钟屏环山河、屏山河、谢石环山河分段、石三河、都那涌全面开展清淤工作,目前共清理淤约泥40万立方米。下一阶段将对谢石环山河石一市场联排商铺桥底涵箱进行清淤。




清理河面漂浮物及涌边垃圾



河涌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保证垃圾上岸点及附近环境卫生整洁;河涌河堤路面及路肩由属地村或单位负责做好河涌保洁的工作。2018年1月至今,河涌保洁出动10168人次,出动船只4647次,共清理水面漂浮物和漂浮垃圾约2088吨,每天共清理面积约20万平方米。









河涌拆违
“散乱污”场所整治
铁腕整治拆除河涌违建



石壁街积极落实黑臭河涌违建整治工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内黑臭河涌的占涌违建,沿河违章种植和乱堆放情况进行整治清理。累计出动635人次,拆除面积约22321平方米。



重拳出击清理“散乱污”



石壁街充分利用安全、流管、消防、网格等部门的巡查管理机制,联同相关部门在全街范围内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摸查,定期将摸查情况汇总,建立整治清单台账,分类登记造册,并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排查出来的“小散乱污”、违法小作坊进行取缔整治。





截至目前,共排查出违法小作坊、“小散乱污”企业158间,经复查已整改完成或已关停整改150间,对8间违法小作坊、“小散乱污”企业采取拆除。




干涌洗河



石壁街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洗河”行动,制定“洗河”责任分工表,责任到人。


2018年6月至今,石壁街先后多次开展洗河行动,共出动506人次,机械34班次,对河岸垃圾以及河涌淤泥进行大清理,共清理河段及路面路边人行道、花槽约11.3公里,清运垃圾6.5吨,淤泥约3720立方米。








爱河护水宣传



为动员全民参与治水,进一步提高群众环保意识,石壁街重视爱河护水宣传,在辖区内河涌周边悬挂“治水齐参与”宣传横幅,多次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水资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4月份以来,石壁街宣传室、文体中心联合河长办开展多场“防治水污染,全民齐参与”黑臭河涌整治宣传咨询活动。





动员未成年人组成石壁街“民间小河长”,提高未成年人对河涌治理的知晓率,引导他们向社区居民开展治水护水的理念宣讲,号召广大村民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贯彻践行爱水护河行动,形成治水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生态水环境的良好局面。









整 治 效 果
堪比
“整容”






都那涌整治前
都那涌整治后







石三涌整治前
石三涌整治后







谢石环山河整治前
谢石环山河整治后







钟屏环山河整治前
钟屏环山河整治后






目前

石壁街的河涌整治后都大变样了

水变清

没有臭味

河岸也干净了

希望街坊能够一起努力行动

让水更清、环境更好!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