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小谷围街 > 正文

再不读书,你可能连小学生都比不上啦!别人家的孩子一年借书1123本

| 【记者 吴小思】【编辑 橙子鱼】 | 2019-04-24 16:22:28

“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世间的所有悲哀。”

——英国小说家毛姆《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深夜,循着诚品书店的点点微光,很多人找到了方向。李志华摄



4月 23日,又是一年的世界读书日。

大学生朋友们可别不相信,

当你们在刷手机的时候,

小学生们正在图书馆里排队借书;

当你们为失恋再失恋抱着啤酒痛哭时,

小学生们正在读睡前故事……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先为大家播报一条喜讯——

未成年阅读联盟队伍日益壮大!


目前未成年阅读联盟的队伍逐渐扩大,在公共图书借阅贡献值这一栏上,作出了杰出贡献,已经成功地反超庞大的成年人群体。




据悉,2018年度广州市少儿读者共106.56万人,占全市读者的33.57%;2018年度广州市少儿书外借量1750.16万册次,占全市外借量的60.46%;2018年度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外借文献747万册次,占全市少儿书外借量42.69%


2018年7月15日是全年读者借阅的峰值日,这一天,广州图书馆有10890位读者借阅65929册图书,平均每人借走6.1册。同日,广州少儿图书馆有4465位读者借阅59681册图书,平均每人借走13.4册。


未成年阅读联盟队伍的壮大为“书香羊城”作出不小的贡献。


前几日,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发来了贺电,特对未成年阅读行为习惯的逐渐养成提出了表扬。




今天的阅读圈,由小学生占领了封面


想当年,小e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日子总慢得像话,叶落满池塘搬新家,二十寸彩电皮沙发,五点半大风车动画”,爱不释手的是一本本早已被哥哥姐姐们翻烂了的小人书。




不过,在父辈们的眼里,那时候的我们有书可读,已经是非常幸福了。


对比之下,今天的孩子是有多幸运啊!仅广州市公共图书馆一家,就可供给少儿图书791万册,这还只是纸质类,并不包括电子书




据统计,小学生数是未成年人阅读群体主体。0-18岁活跃读者集中在7-11岁,即小学生群体居多,其中又以10岁读者最爱看书,从活跃读者数量的分布图、借阅量分布图都显示中间高,两边低的特点,学龄前又要呈逐年上升态势,反而14岁-18岁急剧下降。



一年借阅量高达1123册

“阅读小明星”最爱看什么书?




1 .
邹崇闻

男,现年8岁,2018年度“冠军之星” 。阅读量大,涉猎范围广,借阅量高达1123册。



2 .
殷金嬉

女,现年7岁,2018年度“文学之星”。就读东风小学(从化区)二年级。2018年借阅文献837册,其中绝大部分是文学作品。



3 .
李政亮

男,现年10岁 2018年度“科普之星” 来自从化。 2018年借阅文献631册,其中绝大部分是科普类图书作品。 2018年代表学校参加从化区级科技类比赛多次获一、二等奖。



4 .
吴咏郧

女,现年9岁 2018年度“绘本之星” 。2018年度共借阅各类书籍531册,喜欢看日本名家绘本。



5 .
李梓柔

女,现年10岁。 2018年度“校园之星” 。通过看《动物乐园》,认识各种各样的小动物;看《丁丁历险记》,获得冒险精神。2018年,通过与公共图书馆合作的学校图书馆借阅635册。



6 .
杜心茹

女,现年11岁。 2018年度“汽图之星” 。 就读花都区花东镇金谷小学,热爱阅读,并能够带动班上的同学共同阅读。2018年,通过汽车图书馆借阅文献223册。



少儿读物借阅排行榜




除了上图中的系列外,其他系列如小屁孩日记、斗罗大陆系列、爆笑校园、奇先生妙小姐、怪物大师、米小圈上学记也借阅强劲。值得一提的是,宫西达也的作品并非以系列出版,不在此榜反映,但其几十种绘本作品都深受低龄读者欢迎。


青少年读者最喜爱阅读的作家排行榜·中国





除图中外,紧接着的是秦文君、周锐、商晓娜、孙幼军、梅子涵、林海音、刘慈欣等著名作家。以儿童文学作家为主,林海音因其《城南旧事》、刘慈欣因其《三体》和《流浪地球》而持续成为借阅热门。




少儿读者最喜爱阅读的外国作家作品分别来自:


(意)杰罗尼摩·斯蒂顿(代表作:老鼠记者系列)

(美)杰夫·金尼(代表作:小屁孩日记)

(英)柯南·道尔(代表作:福尔摩斯)

(日)宫西达也(代表作:你看起来很好吃)

(法)儒勒·凡尔纳

(英)J.K.罗琳(代表作:哈利·波特系列)

(英)贝尔·格里尔斯(代表作:荒野求生)

(英)罗尔德·达尔(代表作:巧克力工厂等)

(奥)托马斯·布热齐纳(代表作:《我的怪物伙伴》《冒险小虎队》)

(日)黑柳彻子(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



看完小学生书单,

大学生朋友们,记得要加油哦!

不管怎样,

还是要认认真真地向4·23问声好。

“你好,读书日!

很愉悦,有你在。

谢谢你总会提醒容易忘形的我们,

在余剩下的364天里,好好读书,天天向上!”

最后,祝愿每一位小可爱,

往后余生都有书可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