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2000多名学生与旅行家面对面,4.23“世界读书日”这么过~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19-04-24 16:18:21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

你有放下手机读一会书吗?

昨天大石中心小学2000多名师生

与大咖面对面

一起分享阅读


昨天上午,2019年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民阅读”之“书香羊城•番禺悦读茶座” 进校园活动大石中心小学举行,全校49个班级共2000多名师生参加。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创建办主任张青,大石街党工委委员、纪工委副书记李正,区教育局副局长曾敏,区教育局教研室负责人张坤炽,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卢志明,大石中心小学校长陈丽珊,副校长吴海燕、詹炳成,大石街宣传办、创建办负责人陈淑慧,北片教育指导中心老师余江慧,阅读分享嘉宾李存修等出席。


活动现场举行了“百本好书进校园”图书赠送仪式,区委宣传部领导张青向大石中心小学校长陈丽珊赠送图书。





大石中心小学获评“广州市书香校园”      


活动现场,大石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用孩子的童真、想象力带来多个跟阅读有关的精彩节目,包括古诗词表演、课本剧表演、经典诵读等。


“我们每年都举办读书节,从9月份到12月份,贯穿一整个学期,最后还会进行展演,今天的表演就是从读书节展演里挑出来的”,大石中心小学校长陈丽珊介绍道




▲古诗词表演《水调歌头》




▲课本剧表演《万兽之王》




▲大石中心小学悦心经典诵读社团带来经典诵读《羊城颂》


据介绍,2018年大石中心小学被评为“广州市书香校园”,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广东省书香校园”,而且该校年年被评为番禺区课外阅读优秀学校。


陈丽珊校长介绍道,书香是大石中心小学的特色之一,平日里开展了大量的读书活动,每天上午、下午都有安排时间給学生读书、练字,还安排了课外阅读时间,“现在学校里还创建了一个‘知理园’、一个60米的国粹长廊,可以写字、下棋,还放了大量的书籍,希望通过创建读书的氛围,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




▲“知理园”



“当代徐霞客”李存修

和学生分享阅读心得


俗话说“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当代徐霞客”李存修走过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现任广东省旅游文化协会会长。他结合个人创作和旅游经历,向在场的师生们分享了阅读与旅游见闻的关系,并跟学生分享阅读心得等。李存修老师带来多本书籍,其中有些还是二三十年前,他住在大石时所书写的,此次重回大石跟学生分享阅读,他颇为感慨。




现场,李存修老师分享了60年前,自己在十几岁时第一次独自出门旅行的经历,以及如何爱上阅读的。“读书是一段特别的经历,我母亲一个字也不认识,但她非常喜欢听书听故事,就搞了很多旧书,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名著,都是在那时在强迫下读的,但给我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李老师说道。


对于读书和行走,是先读书后行走,还是先行走后读书?他认为,是在行走中读书,在读书中行走,落幕三分景,眼睛只能看到三分景色,还有七分的内涵,是看不见,所以必须展开更广泛的读书,才能获得那七分的奥妙和另外的世界,你走得越远就越想读书,你越读书就想走得越远。





▲李存修老师和学生问答


随后,大石中心小学胡斯涵、潘楚慧、具荣俊、巫钰琪4名学生上台分别与李老师互动,他一一回答了孩子们的问题。最后,李老师还特别谈了自己的感悟,“我们读书,要注意全面发展,不一定要全天读书,读死书是不行的,读书要非常广泛,将来要建设国家、保卫国家,需要各种知识,还要注意给国家做贡献。”





▲古诗词有奖问答互动环节,现场学生踊跃参与


此次活动,让学生在阅读上有一定的收益,也推动该校书香校园的建设。据悉,番禺区每年都积极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等“七进”全民阅读活动,引导群众读好书、爱读书,接下来还会有各种各样精彩的活动等着大家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