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歌星许冠杰与潭山村还有渊源?“潭山许氏”厉害了!

| 【记者 shuga】【编辑 楚韵】通讯员 化龙宣传 | 2019-04-16 21:52:19

2019-04-15 shuga 




许冠杰在粤语地区可谓家喻户晓,

不过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

原来“许家四杰”与潭山村还有渊源!




据了解,许姓已有3000多年历史。河南许昌是许姓的最初发源地。在岭南许氏中,以广州“许地”许氏家族最为出名,其开基祖许永名约于清代乾隆三十七年(即1772年)间,从粤东澄海县迁居至广州。落籍后一直在广州经商,后人在广州高第街购买屋宇,聚居一方,称为“许地”。


“许地”人杰地灵,从晚清至新中国成立后,许氏家族一直在中国社会发展中承担重要角色,家族后人英杰辈出,其中有抗英功臣许祥光、民国粤军总司令许崇智、辛亥革命元老许崇灏、被称为“铁血将军”的东征名将许济、红军名将许卓、著名教育家许崇清、鲁迅夫人许广平等。




“潭山许氏”始于福建莆田县,始祖宋代光禄大夫许彦先卜居潭山,后因官事迁住始兴县,其孙许青为潭山开村之祖。自许青来到潭山村务本里,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流传近三十代。


根据史料记载,潭山许氏第三代传人生两子,次子清卿(山吓房),后人居山吓坊。长子复卿生两子,大子充中为(红石房),后人居东街、西街、天南、亨美坊。次子成恭为(白石房),后人分别居住在天字、地字、玄字、黄字坊。后人皆出于这三房,共九坊。




许氏枝繁叶茂,旅居海内外及港澳族人达6000多人。化龙镇潭山村是番禺区最大的一个许氏村落。香港歌王许冠杰及其四兄弟都是潭山许氏的后人。根据潭山村的老前辈介绍:“许冠杰及其四兄弟都是出自红石房的。”


“许氏四杰”的父亲许世昌是一位业余中乐师,母亲李倩云是粤剧圈中人。四兄弟的名字序为文、武、英、杰,因幼承庭训,许氏兄弟的演艺细胞遗传自其父母。四兄弟均在贫穷中成长,但际遇各异。1991年许冠杰的父亲许世昌病逝。老大许冠文1942年出生,是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许冠文高中时代就读于香港喇沙书院,毕业于香港艺员培训班。香港媒体曾报道过:许冠文与武打巨星李小龙曾是同级同学。1974年,许冠文离开邵氏,创立许氏兄弟公司,与嘉禾公司合作拍摄电影,全部都是他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老二许冠武1944年出生,曾从事过电影幕后工作,也做过摄影师,近年来主力在商界发展。排行第三的许冠英是1946年出生的,祖籍番禺化龙镇潭山村。1950年,许冠英随家人移居至香港,在钻石山木屋区长大。后来搬到苏屋村。苏屋村既是当时香港典型的公共屋邨,又是见证着那一代香港基层的奋斗故事。许冠英被称为“一代笑匠”,因心脏病于2011年11月8日在香港病逝,享年65岁。其电影作品有《半斤八两》、《僵尸先生》等。许冠杰后面还有一个妹妹。四弟许冠杰1948年出生,他是家族中的大红人,是著名歌手和演员。许冠杰不仅是现代粤语流行歌曲的开山鼻祖,更是香港乐坛自作自唱的先驱者,在香港乐坛里有着“歌神”的尊称。


2005年8月6日,许冠英携许冠杰之子许怀欣回潭山村寻根问祖。当时,许冠英与许怀欣回到了祖屋。许怀欣在祖屋门前的那一口古井里打了一小桶井水,尝了几口家乡味的井水。在潭山村众乡亲的陪同下,许冠英携许怀欣来到浩明艺社展示厅参观了极具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特色的“潭山乞巧工艺”。浩明艺社还把两个做好的“乞巧公仔”赠送给了许怀欣,意为让他记住家乡。时年年底,许冠杰、许冠英在番禺英东体育馆举行了“献给家乡”演唱会,当年演唱会的场面非常火爆。




另外,其实香港著名歌星许志安也是潭山许氏后人。2011年7月,潭山村许氏大宗祠重光之喜那天,许志安携家人回许氏大宗祠拜祖,受到了歌迷们的热烈追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