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镇潭山村一处民宅起火!灾难无情,总有英雄为我们负重前行

| 【记者 Shuga】【编辑 楚韵】 | 2019-04-04 19:46:17




近日,四川木里县森林大火,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让我们知道水火无情,在火灾面前,总会有英雄们为我们负重前行……


3月20日早上八时左右,番禺区化龙镇潭山村一处民宅起火,浓烟四起。当时正在街面巡逻的治安联防队员见状,第一时间报告至村值班室并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经初步了解,该处民房用于堆放杂物,日常无人员居住,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周边房屋密集,路窄巷深。据附近街坊推测是室内电线短路导致某处堆放的易燃杂物起火,火势蔓延,继而引燃其他室内杂物,实际起火原因有待专职消防队调查。治安联防队员与附近街坊合力联动,前期火情处置得当,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在专职消防队到场前已将明火扑灭。





联防队员、街坊们与消防队员一起进入火场并喷水灭灾


据了解,火灾情况一经汇报,潭山村值班室迅速响应,治保主任组织全体治安联防队员兵分两路展开前期扑救,并上报至镇专职消防队,尽最大力量阻止火势蔓延波及旁边民宅,保障了村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第一路联防队员到达现场后,及时了解情况,积极组织附近街坊利用灭火器、接驳塑料水管洒水等方法进行前期灭火;第二路联防队员迅速到达微型消防站,并驾驶微型消防车到达最近水源,利用消防手抬泵、消防水带、消防水枪等设备对明火进行彻底扑灭。由于抢险及时,此次起火事故并无造成人员伤害。



现场救灾人员正在清理火灾后的现场


小e从化龙镇获悉,实战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化龙镇各村(居)治安联防队伍的“作战”能力。


依托《化龙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年提升计划(2017-2020)》,该镇于2017年重新整合治安联防队伍,着力织密人防共治保护网。以“示范点辐射带动”模式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大练兵”,通过“增设备、牢设施、强队伍”举措,着力打造一支集综治维稳、信访受理跟踪、应急处置、防暴反恐、司法调解于一身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基层战斗队伍。


2018年,组织全镇193名治安联防队员开展了五期实战培训,每季度进行个人能力考核,优胜劣汰,充分保障了人员的“作战”水平;要求各村按照统一规格建造微型消防站,由政府出资增配微型消防车以及一系列消防装备器材,为“作战”提供有力硬件保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