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正文

番禺|72岁婆婆教街坊学做四川腊味

信息时报 | 王文雨 | 2019-02-21 16:54:51


by 信息时报 | 记者 王文雨 | 2019-01-09 15: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文雨)今天早上,番禺南村雅居乐市场“鲜生壹号”社区生鲜门店热闹异常,原来是来自不同地方的“老师傅”在传授做地道腊肠的手艺。教授四川腊味的宋婆婆今年72岁了,她说:“我做一辈子腊肠了,四川腊味偏麻辣,用料精准讲究,没想到今年还能在这里教邻居街坊做,非常开心。”

现场备有四十斤免费猪肉,供街坊学习制作,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赖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很多顾客买猪肉的时候问能不能灌腊肠,有些对口味还有特殊要求,我们干脆举办一场专门做‘家’味道的灌腊肠活动,请来有经验的师傅,让大家不仅能吃到,还能学到。”现场有广味、川味、两湖口味三种口味,三种腊肠总体做法大同小异:切肉,加入调料腌制半小时,灌肠,过水,最后晾晒。主要区别在于腌制时加入的调料有所不同,湖北偏辣,加生抽;四川偏麻,加酱油,广州口味较淡。街坊根据自己的口味“配对”相应的师傅,学习做腊味的技巧。

72岁的宋婆婆在儿子的陪同下一起来教做腊肠。宋婆婆告诉记者,前两天听人说有做腊肠的活动,我就想报名来参加,不仅能自己做,还可以把家乡的味道传递给别人。川味腊肠不光讲究配比,配料还要正宗。为了买到正宗的四川花椒,她都跑了好几超市。

现场教做广式腊肠的师傅杨勇帆只有25岁,他生长在惠州,从小学开始帮家里杀年猪、灌腊肠。只见他动作娴熟地搅拌调料,往肠衣里面灌上拌好的猪肉。“小时候过年家家户户杀年猪,我们玩着玩着就过去帮忙,后来长大一点,凌晨3、4点就被叫起床杀猪,等忙完了就已经是中午了。每次做腊肠都觉得很幸福很热闹,这是年的味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