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古氏大宗祠、九成书院入选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在你家附近吗?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1-04-13 13:22:03

                                                                         





近日,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新鲜出炉,古氏大宗祠、九成书院、显公祠、禺南武工队旧址等全市31处文物史迹入选,番禺以14处名列榜首。            


           



其中,大龙街傍江东村古氏大宗祠、新桥村九成书院也入选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截至目前,大龙街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已新增至5处,另外3处分别是孔尚书祠与阙里南宗祠、跨龙桥、新桥圣母宫庙。






               
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古氏大宗祠            
           

年代:清

类别:古建筑




古氏大宗祠

傍江东古氏大宗祠位大龙街傍江东村厚德大街10号。族人介绍该祠堂始建于北宋宣和年间(1119—1125),明清时曾七次重修扩建,1992年重修瓦面,2007年存清代建筑风格再次进行维护。








古氏大宗祠坐北向南,广三路深三进,总面阔25.98米,总进深93.05米,占地面积2417.44平方米。




该祠堂中路为硬山顶,灰塑博古脊,镬耳封火山墙,碌灰筒瓦,青砖墙,花岗岩墙基。大门木门夹上嵌木匾,阳刻“古氏大宗祠”五字,祠堂装饰艺术较为丰富、精彩,梁架、柁墩、雀替雕有栩栩如生的人物、花卉等图案。精美的石雕、砖雕、木雕遍布祠堂各处。大门前有宽广地塘及照壁,照壁基础仍可见雕刻精美装饰的红砂岩石构件。






据了解,近年重修使部分结构与外观有所改变:头门后两廊顶部改为钢筋水泥梁架结构;两庑用青砖加宽墙体,并安装了门;中堂屏门为新构件。除中路及青云巷门楼保存原貌外,其余部分均改为现代建筑。





该祠堂保存较好,是傍江东村规模最大、装饰较精美的宗祠建筑,也是番禺区内少数几座大祠堂之一,对研究番禺古代祠堂文化有一定的历史价值。2002年9月,公布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九成书院            
           

年代:清

类别:古建筑




九成书院

九成书院始建至今近200年,一直在发挥学校的教化育人功能,并且随着时代的改变,跟上时代要求,改变教育的形制不改变育人的本质,让周边百姓受益。




该书院始建于嘉庆二十五年(1820),光绪乙巳年(1905)重修,存清代风格。2011年11月,九成书院公布为番禺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2019年推荐申报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此外,九成书院不仅是番禺十大古建名迹,还被列为广州市重点历史保护单位。九成书院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对研究番禺古书院文化及番禺移民史均有较高的价值。









九成书院始建于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九成书院”四字由谢兰生所书,光绪乙巳年(1905)重修,2017年重修。书院原是九屯人(俗称“军籍人”)为其子弟兴建的读书场所。等语。据历史记录可知,这个九成书院不单是培养读书人的场所,而且是带有协防联盟性质的聚集地。




书院名称“九成”意为学习的最高境界,达到“九成”,即是到达学习的最顶端,谓之大成了。九成书院,是通往学习最高境界的学府,多年来桃李芬芳,下自成蹊。在民国期间到解放初期,该书院曾是盛极一时的乡间学府。邻近四乡的子弟都在这所书院读书,其先后涌现出一大批的社会栋梁、企业富商、骚人墨客……其中胡志华、汤国生、汤焕文、刘克勤先生、周千秋大师等都是当年书院的门生。





番禺区文物办在2014年开展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时,将九成书院列入修缮计划,同年11月完成勘察修缮设计招标,2015年完成修缮设计方案专家评审、财政预算评审,工程预算审定价约150万元。2016年完成施工招标,年底开始施工,2017年11月通过一期竣工验收,今年底完成二期验收,被专家评为优良工程。


2020年6月,九成书院活化利用项目入选“广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名单,有效地延续原功能,让文物活起来。




九成书院始建至今近200年,一直在发挥学校的教化育人功能,并且随着时代的改变,跟上时代要求,改变教育的形制不改变育人的本质,让周边百姓受益。




相关阅读        
       



好消息!九成书院入选“广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

关注!新桥村九成书院修缮完毕,200岁古书院重新焕发生机~

且看且珍惜!大龙街竟然有这么多文物保护单位,你去过几个呢?






部分图片由大龙街文体中心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