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致敬!化龙这位退伍老兵,当好“老百姓的平安守护者”|退役军人风采录

| 【记者 龙de传人】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08-02 00:03:57

开篇语: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在退役军人这个群体中,有一些老英雄或军转干部,曾经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保卫祖国,而退役后仍然在各条战线上恪尽职守,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书写着各自的精彩......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他们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是“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今天,微社区e家通番禺走进一批优秀的退役军人,聆听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汲取他们身上的珍贵品质,与他们一道筑梦新征程,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慕“老兵”帅气英武,

他毅然投身军旅


今年65岁的李锡桐,是番禺区化龙镇山门村人,也是一名参战老兵。当年,青春年少的他站在村口,目睹本村退伍返乡的“老班长”身穿一身绿军装载誉而归,心头不由觉得“既帅气又让人敬佩”。于是,参军入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想法,时刻萦绕心头。


从1974年开始,每逢征兵季,李锡桐都会积极报名参军,但由于当时年纪尚小,尽管连续两年体检及格,但他都把名额让给了比自己年长的同乡兄弟。直到第三年(1976年12月底),他终于一尝所愿,穿上那身崭新英气的军装,带着满怀的期待与热情,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军队这个大熔炉里,锻造出李锡桐许多优秀品质与优良作风,让他从一个自由散漫的小伙子,变成一名令行禁止不惧困难的军人。从1977年至1980年的部队服役期间,他还参与了对越自卫还击战,荣立一等功一次。




退伍不褪色

争当老百姓平安守护者


1980年12月31日,从部队光荣退伍的李锡桐目标坚定,秉承“退役不褪色,奉献再建功”的初心,回到家乡番禺,在化龙镇经济发展总公司(社办)工作,负责安全方面工作,主要是检查当时厂企简单的消防设施和建筑公司安全工作。工作期间,李锡桐坚持“安全无小事”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恪尽职守爱岗敬业。




1981年5月中旬,由于工作调动,李锡桐正式加入当时的番禺县公安局(市桥派出所)工作,1987年任所长。而在成立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后,他转到了分局治安科工作,同时负责保安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


尽管担任着不同的角色,不同的使命,但李锡桐总能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争当各项业务的“领头羊”,同事心中的“主心骨”。




 
“这么多年的军旅生活,造就自己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作风,为自己更好地服务在公安战线上。”
 

通过发扬军人有血性、敢担当的优良作风,李锡桐从治安工作为切入点,立足群众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对症下药攻坚克难,为净化社会环境、维护地区治安秩序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4年,李锡桐正式退休。回顾多年工作点滴,李锡桐表示,“平凡工作,时刻保持一个公安民警的良好现象,提供优质服务就是自己工作的最大亮点。”


结语


退伍不退志,换装不换心。


这些年来,李锡桐时刻保持良好军人作风,投入地方建设,用另一种方式为家乡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19年9月,李锡桐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作为见证者、亲历者,李锡桐也感受着家乡的大变化——道路宽敞了,惠民服务丰富了,产业发展了,村民的小康生活乐滋滋。对此,李锡桐想对时下的年轻人、新兵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勤劳好学、努力肯干、保持良好心态,共建美好家园”。



“八一”建军节前夕,化龙镇党委书记莫智聪慰问参战老兵李锡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