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东环街 > 正文

东环街这些人奔波600公里,只为取“一撮毛发”?看完故事只想给他们点赞

| 【记者 阿措】【编辑 墨兜】 | 2020-07-11 13:47:39

“甘远仲要你地特登过来,真系唔该晒……”社会面戒毒人员阿超(化名)与东环街禁毒办工作人员辞别时略显激动。而为了这一次会面,东环街做了大量工作。


多番劝说

家人从不配合到渐被打动


近期,东环街禁毒办为加强对社会面戒毒人员的关爱帮扶,倾听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组织开展了系列走访活动。


阿超是东环街户籍的社会面戒毒人员,前段时间搬至韶关工作居住。工作人员希望能通过阿超父母了解其近况,但遭到了拒绝。


“距已经戒左好几年啦,点解仲要来打扰我地噶生活啊?我地无距电话!”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说点什么,阿超父亲挂掉了电话。


挂断、拒接、在忙......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周,阿超父亲终于答应前往东环街社戒社康中心,与禁毒专职工作人员沟通阿超的近况,但仍然不愿提供阿超的联系方式。



两地联动

终与本人取得联系


为了争取与阿超本人见面,经过东环街派出所有关部门沟通后,街禁毒办工作人员终于取得阿超的联系方式。当电话联系到阿超本人并说明意图时,阿超当即表示愿意配合。但当工作人员告知要进行毛发抽检时,阿超犯难了,因其工作繁忙,难以向单位请假回番禺接受检测。



远赴韶关

面对面谈心交流


考虑到阿超的难处,街禁毒办、派出所领导商议后马上决定:“他回不来,我们就过去。”7月8日,经多方协调,在征得阿超本人的同意后,街禁毒办、派出所安排专人专车去到当地派出所对阿超进行了走访及毛发采集。




经过4个小时、300多公里的奔波,工作人员终于来到了阿超所在地的派出所。在对阿超进行毛发采集工作后,工作人员积极了解了阿超的生活、工作情况,并向其普及了一些防艾、防毒驾知识,鼓励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再遭受毒品的侵害。




随着交谈的深入,阿超也敞开了心扉。原来,他之所以远走韶关,离开之前的生活环境,是为了远离以前不良的朋友圈,但父母年纪也大了,作为家中独子,自己却不能在身边照顾。为了缓解阿超的忧虑,工作人员随即向其提供了街禁毒办的联系方式,表示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及时跟街禁毒办联系。




此次异地走访,体现了东环街吸毒人员管控工作“以人为本”的理念。东环街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东环街将继续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给每一名戒毒康复人员,帮助他们真正脱离毒品、回归社会。


通讯员 东环街禁毒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