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法治钟村02 | 钟村街坊张三买了一瓶“酒”,被判刑六个月?!皆因……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 | 2020-07-09 12:09:45




这是由钟村司法所开设的

惠民普法专栏第2期

欢迎阅读


制图/王建毅

法治钟村

为切实帮助街坊们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有关法律问题,钟村司法所于7月1日起,在“微社区e家通钟村在线”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钟村”专栏,每周三定期推送,普法惠民,服务街坊。



近日,钟村群众张三(化名)因向王某购买一瓶“泡酒”,而被追究刑事责任,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看到这,是不是觉得匪夷所思

各位街坊,请勿惊讶

且听小e慢慢道来

事情是这样的:



原来,街坊张三明知王某非法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仍向王某收购一瓶鹰蛇泡酒。经鉴定,该泡酒内浸泡灰脸篇鹰死体一只,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该泡酒还浸泡眼镜王蛇死体、舟山眼镜蛇死体、银环蛇死体、颈棱蛇死体各一条,均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后张三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张三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由于《社区矫正法》规定,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置社区矫正机构,负责社区矫正工作的具体实施,司法所根据社区矫正机构的委托,承担社区矫正相关工作。

至此,张三面临的将是为期一年的社区矫正,根据《社区矫正法》规定,作为社区矫正对象,应当依法接受社区矫正,服从监督管理。



那么钟村街坊张三在这一年社区矫正期里

将要履行哪些义务呢?


(一)遵守规定:

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矫正期间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服从社区矫正机构的管理。


(二)接受核实情况:

社区矫正机构可通过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实地查访等方式核实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情况和行为表现等有关情况。


(三)外出、迁居应当经过批准:


社区矫正对象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迁居,应当报经社区矫正机构批准。


●(四)接受电子定位:

社区矫正对象有不服从社区矫正机构的管理情形,或拟提请撤销缓刑、假释或者暂予监外执行收监执行的,可以使用电子定位装置,加强监督管理。


●(五)接受教育:

社区矫正机构根据需要,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治、道德等教育,增强其法治观念,提高其道德素质和悔罪意识。


●(六)接受就业培训:

社区矫正机构可以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对就业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中的在校学生完成学业。

(七)参加公益活动:


社区矫正机构可以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个人特长,组织其参加公益活动,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



温馨提示:


在此,钟村司法所提醒街坊们:


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是我国法律明文禁止的犯罪行为,任何无视国家法律、以身试法者,都将受到法律严惩。



通讯员 钟村司法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往期推荐

总奖金近1.6万!舞出文明新风尚,钟村街第五届广场舞大赛火热报名中!奖励丰富玩法新!

钟村营商服务03 | 预计总投资6000万!又一优质企业有望落户钟村!

钟村招聘19 | 月薪5000元,钟村公益机构招主任、专业社工、实习生多名!做善事服务街坊~

钟村招聘18 | 月薪1.5万至2万!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啦!钟村8家企业招人才!

特色精品村|传承龙狮文化,扮靓村容村貌,钟四村迎来“大变化”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从“小街巷”到“大美钟村”!书报摊主见证20年来钟村大变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