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打造龙舟码头,建设绿荫式停车场,大岭村将创建特色精品村!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04-22 15:56:58

        

                                                                       




今年年初,番禺区选取了部分村作为创建对象,欲打造成具有岭南特色的、番禺区首批特色精品村。这当中有历史文化古村落,也有转型发展新农村;有的是根据自身特色“量身制定”,有的则捆在一起“连片打造”。


     


说起岭南古村落,

大岭村是个典型代表,

各式古石桥跨于河上;

古塔立于村西南角;

祠堂、门楼、牌坊、麻石巷、

古树、蚝壳墙等在村中皆可见。

这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

是难得一见的!




距今已有近900年历史的老村庄,

如何通过提升改造,注入新活力?

创建特色精品村,

大岭村该如何进行?

本期内容将为大家一一揭晓。



大岭村标签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乡村、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旅游特色村、广州市观光休闲农业示范村、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





大岭村基本情况        


大岭村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西北,莲花山西南,水上交通要道——珠江狮子洋水道西岸。村落选址背山面水,依山而建,绿水环绕,具有典型的岭南特色。大岭村下辖4个自然村,分别为中约、西约、上村、龙漖和社围村,村域面积3.76平方公里。


“蛎江涌头,半月古村”是大岭村村落整体格局特色。大岭村整体傍水而建,村落居民有序地排列在菩山脚下和大岭涌之间,基本呈半月形布局。大岭村以一条古街为主轴,旁生里巷,形成“大街一小巷”的两级交通体系,形成“鱼骨状”的街巷格局。整体来说,传统村落肌理清晰,格局完整,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




创建特色精品村计划        


大岭村历史底蕴深厚、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有序,创建乡村振兴精品村庄条件优越,但要真正实现村庄经济转型升级,现状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做好提升。为创建特色精品村,大岭村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


1

整治玉带河


开展玉带河与砺江河之间淤塞的2公里河道污染治理工程,开发水上游乐项目,打造龙舟码头,增加村集体收入。




2

建设瓜果文化长廊


在进村大道到赤松宫2公里人行道与绿化带之间,建设瓜果文化长廊,适度布局一些小吃摊点,让游人荫凉舒宜。


3

建设绿荫式停车场


在赤松宫附近地块种植绿树,建设绿荫式停车场,提高绿化覆盖率及解决景点停车紧张问题。


4

整治提升山体绿植


借森林小镇扶持政策,拔除菩山不利于水土涵养的桉树,种竹种花,形成四季有花,处处有景的岭南山间郊野景观。


5

提升乡风文明


通过村规民约、公众号、导游图册等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在幼儿园、小学推行垃圾分类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促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对垃圾分类完成较好的村户,村集体给予经济奖励。也可考虑引入专业的、已有开展垃圾分类成功案例的公司合作。




6

策划旧工业园改造


引入企业进行旧厂改造,吸引五玄土等艺术家进驻,对村内旧商铺进行艺术品味提升,建设龙舟博物馆、铜器文化馆、花边艺术馆等精品场馆。建设以“莲花”、“广彩”、“花边”等为主题的具有鲜明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孵化基地,打造艺术村。


7

打造美食名片


大力开发传统农家菜和传统小吃,将大岭村传统状元饺、凤眼果、萝卜糕等美食进行宣传推广。


8

发展民宿(远期目标)


提升其他村域范围环境品质,植入高端田园民宿,使村民在美丽乡村的创建中获得更大的经济实惠。


据了解,省定特色精品村创建标准包含完善村庄规划、提升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产业特色发展、强化基层治理等方面。借此契机,大岭村的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经济收入都将有新的提升。@各位石楼人,你期待吗?




       

●【营养低脂】减肥推荐美食!海南桥头富硒地瓜,地瓜中的劳斯莱斯!你吃过吗?

●重要通告!莲花山景区下月起夜晚不开放

●男子拿刀冲进莲花山一酒楼,被下班辅警制服

●别再惋惜巴黎圣母院了,石楼这些文物古迹你关心过几个?

●喜讯!番禺有3人登榜“广州好人榜”候选人,快来他们的正能量点赞~

●重磅!番禺未来3年新增50所公办幼儿园!建在这些地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