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有意思!这家幼儿园把珠绣艺术编进了园本课程。瞧!小萌娃们穿珠引线的样子真可爱

| 【图文记者 吴小思】(标注除外)【编辑 子禾】 | 2019-04-18 17:18:19

                                        



穿针引线,扫珠穿珠,不一会儿时间,

绣布上,会像变魔术一样,

呈现出各种图形。

帆船、树木花朵,甚至房屋、各类动物,

都能通过珠、线绣制而成。

很难想象这些色彩艳丽、做工细腻的珠绣制品,

竟出自于幼儿园小朋友之手。




这是新造镇中心幼儿园的珠绣课。珠绣是当地的特色文化,也是这家幼儿园的园本课程。


“孩子们学习使用针线和剪刀,会不会存在安全风险?”

“幼儿教育与传承传统文化有什么关系?”

“它能否承担得起保护传统文化的重担?”

把针、线以及大大小小的珠子引进学前教育课堂,是一次非常大胆的创新。相信,在初听到这项课程之时,很多人都和小e一样,对这项实践充满了疑惑。

今天,小e要带大家走进这家幼儿园,

去上一堂有趣的珠绣课,

看一看幼儿园的萌娃们是如何用珠和线,

绣制出多姿多彩的手工作品。

也了解一下,

新造镇中心幼儿园是如何力排万难,

成功将这项传统民俗技艺

与幼儿教育运用到了一起?


实践:引珠绣传统文化进校园



来源:新造镇中心幼儿园。



           
珠绣,作为岭南地区一项传统民间工艺,原本是很多新造人小时候的记忆。为了不让这项传统手工艺遗失,也为了更好地保护本土珠绣、广绣等特色民间工艺的发展,新造镇做了大量的工作探索。
           


新造镇中心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就是其中一项成功的实践。

2011年,新造镇中心幼儿园,借助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资源优势,以生活经验为基础,创造性地开设了幼儿珠绣课程,既传承了民间工艺,又锻造了幼儿动手、动脑的能力。



来源:新造镇中心幼儿园。


去年,新造镇中心幼儿园成功开办首届“珠风雅韵·锦绣交辉”幼儿珠绣画展,引来了番禺区各大姐妹园的观摩学习,大家都对孩子们的心灵手巧赞不绝口。

画展上,孩子们对珠绣文化的热情高涨,一个一个自信满满地走上前,主动向来访嘉宾介绍自己的作品。



来源:新造镇中心幼儿园。


新造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黎宇彦告诉小e,其实,这项新尝试的萌发并非偶然。

2011年时,番禺区教育局举行“            一校一品牌”的创建工作,鼓励幼儿园打造“            特色园”。从这个契机开始,新造镇中心幼儿园就想到了挖掘出新造镇的地方特色文化,最后找到了珠绣这项传统民间工艺。为了保护与传承当地民间技艺,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家乡,园长黎宇彦萌发了借鉴新造当地的珠绣文化做一个“            幼儿珠绣手工探索”项目课题的想法。


这项课题是新造镇中心幼儿园幼儿珠绣园本课程的“雏形”,为日后这项课程的顺利进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探索:深入走访编撰课程资料



来源:新造镇中心幼儿园。


耗时数月,新造镇中心幼儿园对于本土珠绣文化的探索,从课题立项走向了园本课程的实践探索阶段。

这类课程,没有先行的课程模式可以借鉴,没有教案可以参考,在实践探索中,如何保证剪刀的安全使用等一连串问题涌现而出。但老师们没有被这些困难打倒。



来源:新造镇中心幼儿园。


没有课本借鉴,他们就自己编纂;没有教学参考,他们就自创儿歌教学法。老师们会利用假期走访调研,走到当地民间手工达人们的家里,收集有关珠绣的各类技法,再带回回园里,和其他老师一起不断优化精简,探讨研究出适合学前教育应用的图案。

园长黎宇彦说,“为了践行‘以美促智、经艺载德’的初衷,我们找遍了很多地方,也寻访了村里的长者,走到以前擅长做珠绣手工的居民家里,和他们聊新造的手工文化,收集素材,一点一点地丰富这项课程的内容。”




自2011年,新造镇中心幼儿园成立传统珠绣园本课题至今,已有8年时间,园内从未出现过孩子被针线戳伤的安全“事故”,不仅如此,孩子们因为充分认识、熟悉起剪刀和针线的工具性,反而更能灵活地运用它们。老师也从知道珠绣到会制作漂亮的珠绣手工作品。

幼儿园里还专门为师生的作品

办起了一个小型珠绣博物馆,

陈列着大大小小精美别致的珠绣作品。


创新:自创教学儿歌不断优化课程



小班珠绣课


“一上一下,滑一滑,吐出小舌头。”

“小朋友,让老师看看,你们有没有把小舌头露出来呀?”

“非常正确,小朋友们都非常棒!小舌头都露出来了。

现在,大家只要轻轻地把小舌头向外一拉,线和珠子就穿好了。”



黎凯蓉是新造镇中心幼儿园小班的老师,接触珠绣园本课程已有7年时间。为了帮助幼儿熟练地掌握这门手工技艺,拥有12年幼师经验的黎凯蓉借鉴了一些读本的音韵和儿歌的唱调,为珠绣穿针引线、安全教育等,自编了一些朗朗上口的儿歌,让孩子们学起来既轻松又兴趣满满。



黎凯蓉正在教小班的小朋友们用细线穿珠子。



小萌娃们为针线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新造镇中心幼儿园还根据孩子的年龄不同,为大中小三个不同层级的班级开设不同的珠绣园本课程。

据园长黎宇彦介绍,“班级大小不同,课程也会有所相同。我们会让小班的孩子学着穿大颗的珠子,做一些简单的手工粘贴,然后中班,慢慢加入细线,再到大班,再慢慢引入更精细的针线和更细小的珠子。”


发展:园本课程盼为民间艺术传承尽一份力





小e来访的时候,正值珠绣课,

小萌娃们正在专心地穿珠引线。

原来,四五岁的孩子认真起来的样子

这么可爱,实力圈粉。



来源:新造镇中心幼儿园。



这是一项以幼儿的生活经验为基础的学习课程,又兼带有审美意趣和手工创造的趣味。


在发展的过程,幼儿园的老师们发现,这项探索慢慢产生了更多效能,比如通过珠绣手工活动,幼儿的审美能力、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甚至专注力,都得到了提高,又比如随着这项园本课程的逐渐成熟化,老师和幼儿的手工作品渐渐向文化艺术作品维度跨越。





若有兴趣想了解这项园本课程的朋友们,可以添加“微社区e家通智慧新造”(xxsbejtxz),联系小e。

一起来为传统文化进校园,

为新造的传统民间手工文化,

加油鼓劲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