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别再惋惜巴黎圣母院了,石楼这些文物古迹你关心过几个?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04-18 17:03:24


                                                                       




北京时间4月16日,

法国久负盛名的巴黎圣母院

发生严重火灾,

教堂顶端三分之二被毁。

紧接着,

各媒体平台纷纷刷屏报道。

虽然大火已灭,

但这座800多年的历史古迹,

一夕之间,满目斑驳。




当大家都在为巴黎圣母院惋惜时,

小石头却想说一句,

我们身边的文物古迹、经典建筑

也可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毁灭,

有多少人关心过呢?



当前,石楼镇共有文物保护单位117处,居全区首位。这些文物古迹有国家级的,也有区登记的;有保存良好的,也有年久失修的。它们历经百年岁月的洗礼,依旧屹立在石楼大地之上。或许有些早已闻名于世,但更多的是无人问津。今天小石头想带大家了解它们,看看你们认识多少,关心过多少……


莲花山古采石场        
       
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
       



关于它:莲花山古采石场开采时间自西汉初年一直延续至清代道光年间,西汉南越王墓石料即采自莲花山。它是岭南地区的一处具有二千年历史的古采石场遗址。(图片来自莲花山旅游区官网)


现状:已开发成旅游风景区。


莲花塔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它:原名文昌塔,自古以来,从伶汀洋进珠江的船只,均以莲花塔为进入广州的航标,故有“省会华表”美誉。在1938年广州沦陷时,曾受日军炮火轰击。塔身弹痕累累,千疮百孔。


现状:1981年曾修缮。


龙津桥        
       
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它:现为番禺区最古老的石拱桥之一,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千年古村大岭村。建于康熙年间,是由红色砂砾岩建成的一墩两孔拱桥。桥墩两侧有较罕见的分水脊,既防止船只冲撞,又可减少水对桥体的冲击,十分科学。


现状:龙津桥形制基本完好,结构基本稳定,但桥身石构件表面普遍风化或已残旧。桥面凹凸不平,部分石板下陷,多块石栏板外倾,现仍是村民通行的要道。


大魁阁塔        
       
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它:在龙津桥一侧,耸立着始建于清光绪十年的大魁阁塔。高20余米的大魁阁塔是三层楼阁式的六角形砖塔,花岗岩和白林石基座,双隅水磨青砖塔壁,它表明当时大岭村大兴文化之风。


现状:大魁阁塔形制保存良好,2007年重修时加固了其内部结构,翻新了瓦面、塔檐和墙体,墙楣上的雕花经过修补。


石一村陈氏宗祠        
       
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它:始建于明代,距今约 500 年历史,是番禺区四大古祠堂之一。该建筑宏伟壮观,雕梁画栋,木雕、石雕、砖雕、灰塑均工艺精细,各种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皆栩栩如生。中堂正中悬“善世堂”贴金木匾,是按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题字真迹复刻。因人为及自然等因素,陈氏宗祠损坏严重,后经8年修缮终于重新面世。


状:已重修完毕,现开放给村民参观,或作老年人诗书画等活动场地。


陈永思堂        
       
番禺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它:该园林位于大岭村西约,俗称“花园”,为清代大岭功名最为显赫的陈仲良、陈泰初、陈维岳祖孙三代的家居之地。由于永思堂长时间无人打理,园内杂草丛生,窗门墙壁损坏严重,除头门外,中堂和后寝的建筑结构不稳定,左厢房和廊坍塌,天井杂草丛生。花园内有四栋建筑,已经残破不堪,花园内原有许多名贵的花木,现已不存在,花园部分变成了菜地和蕉园。


现状:目前正在修缮,预计今年上半年完工。


胜洲东西炮楼        
       
广州市登记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它:是番禺现存年代较早的炮楼,分别名为镇东楼和镇西楼,统一规划建在胜洲村东西两侧,平面均呈正方形,高约9米。两楼首尾相助,在该村历史上曾起到抵御贼寇保一方平安的重要作用。镇东楼建于1925年,镇西楼建于1927年,两楼外墙遍布子弹痕迹。其中镇西楼在新中国成立后用作发电厂、广播站。广播站迁出后,此楼空置到现在。


现状:空置多年,周边长满杂草。


南华正道门楼        
       
番禺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它:该门楼建于清代,门匾题款为中华民国二十一年(1932)重建,90年代再次重修。硬山顶,琉璃瓦,外墙为白米石批荡,地铺花岗岩石条。花岗岩石门夹,门额石匾刻楷书“南华正道”,上款“民国二十一年”,落款“庄光第书”。墙楣饰壁画,门楼两侧设对联。门楼内右侧墙嵌有一块民国二十一的重修碑记。


现状:南华正道门楼保存状况一般。90年代重修改成了琉璃瓦顶,石米外墙,改变了原貌。现仅存石门夹、石额、重修碑和铺地花岗岩为原构件。


当你关心世界另一端时,
也请多留意一下身边事物。
许多的美好,
正是因为我们的不在乎,
而永远消失。


     


现附石楼镇117处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这些文物古迹你都知道吗?












部分资料由番禺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提供

【类别 原创】

       

●机不可失,石楼镇政府公开招聘合同制工作人员24名!

●重磅!亚运城即将开办天成小学,今年秋季开始招生!

●海心村一老板居国外为土地转包发愁,石楼司法所出招解燃眉之急 | 一周石楼快讯

●@石楼家长,孩子早放学不用愁!番禺全面实施校内课后服务升级版!

●期待!10万平方米超大综合体就建在番禺,或还有地铁穿过!

●石楼人,你手机付款时注意了!有人隔空盗走你的钱,警察都中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