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双课例,齐绽放 !莲花山小学这场教研活动大不同!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莲花山小学 | 2019-04-12 14:48:59

                                                                       





春日和煦,

趁一年之计,

齐聚首促学习~



为了进一步推进番禺区综合实践科的发展,促进片区之间相互学习、相互进步。番禺区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携手石楼镇教育指导中心、石楼镇莲花山小学于4月10日下午,举办了番禺区中小学综合实践现场教研活动,期望通过活动推动片区间综合实践学科的总结与学习。

       



           



           



双课例,齐绽放



迈入校园,首先迎来的除了孩子们童真可爱的笑容与问候,还有吸引人眼球的那一排排载满石楼片区多年综合实践成果的“成果短道”,和那小小手机屏幕上所显示的各类成果。每一个链接所“牵线”的是孩子动手实践的过程,每一块丰富多样的展览板上除了多元的成果,更蕴含了每一个学校综合实践学科科组,为学科研究及学术推进所付出的汗水。




而本次番禺区中小学综合实践现场教研活动(石楼片区),以莲花山小学梁坤玲老师《“我爱我家”莲花山旅游线路设计中期交流》和石楼镇联围小学劳柳华老师《我和水果交朋友》两位老师课例为双集锦课例进行展示。




两节课堂,异曲同工。在课例课堂上,小小身影成了课堂的“主唱”,学生结合自身前期探究,将成果整合归结展示于课堂,无论是抓人眼球的家乡美景、刺激味蕾的家乡美食抑或是过程性问题的进一步延伸与思考,从发现、探究到展示,学生都作为主体跃见于课堂。




两位老师牵头两个班级,两个班级带出片区综合实践科组的努力,“常实践、学回顾、求进步”,在展示课例成果同时,也期望在场参会的老师能一同享受课堂,促进片区综合实践科组学习、交流,共进步。




专题引领,指明方向



本次综合实践现场会除了为参会人员带来精心准备的展示课外,为进一步促进片区间的学科交流,承办方石楼镇莲花山小学还特意邀请了片区两位资深的综合实践学科教师为在场老师提供“专题锦囊”。

石楼镇莲花山小学李艳枝老师作《如何使“问题”成为考察探究活动的载体》讲座,其中提到综合实践学习过程中,对问题本身的发现与深层次的研究对综合实践的探究过程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发现问题”中的发现所包含的蕴意并不是看见问题的本身,而是对问题的“发掘”,对问题本身价值的发掘,价值型的问题才能成为综合实践活动伊始的引导,后期带动综合实践活动的价值性探究。




石楼中学冯翠容老师在作《游山赏水,旅行研学——考察探究活动心得分享》中提到,综合实践课程少不了带着学生“游山玩水”。冯老师活用课程,利用“两课”引起学生兴趣,进而以兴趣激发,培训树主人,给予学生足够自主操作与探究的机会。亲身走访实践是亮点,师生一同走访“山水”,在走访中拓展知识,以现象带出探究问题。指明方向,学生走访实践,过程操作学习进而总结,反馈成果。




           

学无止境,学术探究不止步。齐交流,同学科,不分家。在本次综合实践现场会上,不仅有课中分享更有专题交流,如区教研室梁老师所说:关于综合实践学科探究,我们仍任重而道远,不断思考、不断止步,相信我们教学一线的老师将永不止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