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一起来读大龙街新时代警察故事!致敬守卫这座城市的坚实金盾!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苏海波 | 2019-04-11 15:20:02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危难之处显身手….

我们不应该忘了这座城市的守卫者,

街道派出所的民警、辅警

便是其中一支重要的保卫力量。




他们保卫着街道的平安,

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

在灼烧的烈日下,在滂沱的大雨里,

在寒冷的冬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近日,

小e走进大龙派出所,

探寻5个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说起他们,或许街坊们都认识!



永远在破案路上的刑侦副所长            



身边人眼中的他,

不是正在破案,就是在去破案的途中,

大家都对他充满敬佩与自豪——

他是大龙派出所刑侦副所长魏伟坚。


自从负责刑事侦查工作后,魏伟坚就踏上充满艰险与挑战的追逃之路,长年在全国各地风餐露宿,战斗在“苦、累、险”的刑侦第一线,与各种各样的不法分子斗智斗勇,将一大批在逃嫌疑人缉拿归案。

“大家都是手足,领导要起带头作用、身先事卒。”无论大案小案,魏伟坚副所长都秉承着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态度去对待。他带头出警,回来饭堂打烊了,就拿剩饭炒热吃;他带头审讯,半夜三更带回来的嫌疑人他都先过堂;但凡最复杂、危险,乱和差的地方,他都带头先上。


前段时间值班时,他接获到重庆押解在逃人员回所的命令后,马不停蹄,不眠不休,一天一夜之内往返番禺与重庆之间,将在逃人员押解回番禺,而后又立即投入安保备勤工作中。



图为魏伟坚带队千里追逃,在路上吃泡面填肚子。


他这种真刀真枪的实干风格

带出了百炼成钢的刑侦尖刀中队。


         
队员们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领导都这样拼,你还敢不拼吗?”
       


除了魏伟坚外,大龙派出所还有一大批为人民服务的好民警、辅警。他们神勇破案、因公受伤,他们情牵群众,晕倒在岗位上,他们上门为残疾群众办证......


生病也不下火线的“老黄牛”            



今年3月初,由于连日加班得不到休息,身体不堪长期疲劳工作的重负,大龙派出所巡防中队队长范建荣突发身体不适,出现头昏、呕吐等症状,而后还染上咳嗽和发烧。即使脸色煞白、咳嗽不断,但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靠着高度责任感和坚定的意志完成工作任务。



范建荣带病执勤


据了解,大龙派出所领导得知此事后,要求范建荣先好好休息调理身体,但被他拒绝了。

“我就是闲不住,只要身体顶得住,不会轻易休息。”范建荣说,今年各种安保任务重、要求高,给他的巡逻管控任务带来了挑战,“人员太少了,我必须顶上。”


作为巡防中队的中队长,老党员民警范建荣负责大龙派出所巡防中队的日常管理工作已经有两年多了。近一年来,巡防中队各种任务的落实担子全部压在范建荣身上。

协助街道拆违、清查“五类车”、设卡堵截、入内街小巷巡防等大小任务人员安排接踵而来;从早到晚、从高峰到平峰,从高架到辅道,到村居内街小巷,都有他和巡逻车的身影......他就像“管家”一般,对中队的大事小事安排得井井有条、事必亲躬。

巡防中队的日常工作之一是设卡查车,执勤时需佩戴防弹头盔、防弹衣和警用装备八件套,重量超过20公斤,相当于背着一个小孩在路上执勤。近年来,范建荣患上了腰椎突出、颈椎弯曲突出、四肢发麻等疾病。

当问及是否值得时,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那就无怨无悔。”范建荣至今已从警27年,家人的支持和照顾是他坚实的后盾,他表示,功勋章中有家人的一半。


范建荣用行动诠释着

他爱岗敬业、热诚为民的精神。

为了大龙辖内治安秩序良好、

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他表示义不容辞。


三次荣三等功的社区民警            



吴开泉是大龙派出所社区中队“四标四实”负责人。从警19年来,吴开泉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至2015年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从警以来,

吴开泉19年如一日立足平凡岗位,

始终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恪尽职守,敬业奉献,

以优异的工作成绩

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树立了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吴开泉在了解社区情况。


2013年4月份,吴开泉从罗家社区轮换到傍江西社区,除了在工作上脚踏实地,真正深入群众剖析社区各类警情外,还常常连同治保主任管理村治安员队伍,汇同石碁三中、新英才学校,加强学校的法制教育。

此外,他还经常深入摸查村的出租屋居住人员,对社区的各企业、公司、个体经营户进行安全检查、防盗、防诈骗宣传,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2014年,在社区增加了上河坊商业街和星尚花园小区的情况下,2014年案件类警情竟然下降5%,2015年案件类警情下降27%,形成管辖区域扩大、警情反而下降的成绩,这个数据与吴开泉平时严谨的社区防范工作密不可分。

2018年,自从“四标四实”任务下达之后,他从繁重的社区警务工作转换到另一种近乎不眠不休的状态——社区警务+派出所值班+“四标四实”一线核实。

为了完成“四标四实”的工作任务,吴开泉长期待在单位, 每天与地标和数据打交道。因为陪伴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女儿也心生埋怨,每天出门他都充满愧疚、心酸不已,但他依然坚守岗位、兢兢业业。

吴开泉担任傍西社区民警以来,

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以实绩说话。

在搞好村居建设、社区防范的同时,及时完成上级任务;他还带“法律”进校园,令学生知法、懂法、守法;他辛勤改进治安联防队,使村治安队纪律严明,群众安居乐业;当村里因“土地确权”群众聚集时,他也无畏无惧,勇立风口浪尖,协助群众解决问题。


打通群众办证“最后一公里”            



邓敏是负责户籍办证窗口的民警,

2015年,军转干后她到大龙派出所工作,

从未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她,

一肩挑起了派出所户政窗口的重担。

大龙派出所辖区地处城郊结合部,大型市场、开发项目众多,人员流动大,户籍办证业务也因此繁多。对于不方便外出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邓敏总是想尽办法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他们提供方便。

今年3月,一个瘫痪在床的老人不方面上门办证,邓敏不辞劳苦,亲自赶赴黄埔区,为残疾老人上门办证。


她说:“出来办事不容易,总不能让群众为了迁个户口、打个证明就千里迢迢来跑一趟!”



邓敏到黄埔区为瘫痪老人办证。


基层一线的工作繁重琐碎,每天早上,邓敏都提前半个小时回到派出所,检查户口接待室的饮用水、水杯、药品、笔、空调、电源等是否齐全完备,保证各类便民设施齐全;还会将所有窗户和空调打开,保证办事群众进来的时候空气清新、环境舒适;每天下班后,她都坚持清理群众等候区和工作台的卫生,检查是否有群众遗失的物品......


用邓敏的话说“干一行,爱一行”,

她以自己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将工作做细、做精,

虽然从事此项工作的时间不长,

但她办理的户口、身份证业务

没有发生过一起群众不满意而投诉的情况。


协助抓获毒犯负伤毫不知情            



3月9日,大龙派出所对5名吸贩毒人员历时半个月的便衣伏击后,决定进行收网。当天晚上22时许,行动组10名组员进入石岗东村某房,现场一举抓获5名嫌疑人,民警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他们对各自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而后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赖东明协助抓获吸贩毒犯现场图。


行动中,在专业队队员将门撞开后,现场一名涉毒嫌疑人的右手没有抱头,而是放在衣服口袋里,辅警赖东明见状迅速将其制服,在制服嫌过程中手指受伤了,但他毫不知情,事后才得知右手拇指和食指撕裂受伤流血,直到配合案件送押工作后才去就医。所幸伤情轻微,3月11日,政工办领导对赖东明及其他参战民警进行慰问。


感人至深!

社会的安稳、家园的安宁

每一天都离不开英雄的人民警察。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一起向所有的民警、辅警致敬吧!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