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上滘涌“绿”了!从人见人怕到居民称赞,洛浦这几条涌大变样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橙子鱼】 | 2019-04-10 23:04:58

2019-04-09 小石头 



“你看,水都绿了,以前又臭又脏,变化很大。“



近日,记者走访上滘涌时,住在河涌边的梁姨告诉记者,曾经的上滘涌简直让人苦不堪言,“尤其是夏天,蚊虫又多,臭味发散的快,根本不敢往河边走。”而现在,上滘涌一改以前“黑龙江”的旧貌,绿波荡漾,河堤干净,还有河涌保洁员在水里打捞树叶等漂浮垃圾。



据了解,上滘涌位于洛浦街上漖村内,河涌呈南北走向,北端通过上滘北闸接入沥滘水道,南端通过上滘南闸接入三支香水道,长度为1850米,属于一类河涌。




整治前,是人见人怕的臭水河


曾经的上滘涌被列入番禺区39条黑臭河涌之一,被周边村民称为“臭水沟”。据了解,在上世纪90年代,不少村民在河岸变搭建简易棚屋,甚至建设房屋,饲养猪、鸡、鹅等牲畜,牲畜的粪便等污染物直排进河里,河涌岸边一些饮食业经营户,甚至一些在市场宰杀“三鸟”的商户也把废弃的“三鸟”内脏扔进河里。




随着经济的发展,河涌沿岸的村民建房越来越多,产生的污水和生活垃圾也日益增多,而一些村民和外来人员的环保意识未跟上时代的发展,随手就把大包小包的垃圾丢进河里,于是,上滘涌成了一条“纳污河”。




整治时,“拆关截清调固”六步走


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洛浦街狠抓重点,有力保障整治工作:


拆:拆除上滘涌违建46788.27平方米

关:关停、清理“散乱污”生产经营场所上百家

截:铺设截污管网3300米,切实解决河涌黑臭问题

清:清理施工建筑垃圾和河面干泥,增加河涌保洁经费16%,安排船只对河涌实施动态保洁

调:借助沥滘水道,科学实施“单向调水”,

固:安装护栏、稳固挡土墙、美化植草砖、建设绿化带




整治后,是人见人夸的绿水河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整治,上滘涌基本消除水体黑臭现象,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河涌治理成效显现。堤岸两边绿树掩映,枝桠倒映在河面上,像一幅水墨画。





小桥上画着河涌整治的宣传卡通画,人在桥上走,河水静静流。桥旁就是小公园,小e在现场看到,不少老人和小孩在此聚集聊天、嬉戏,还有社工提供免费义诊。




街坊声音


 
“现在来这里休闲,舒服多了,现在天气渐渐变热,每天带着孙子来小公园走走,和邻居下下象棋,觉得很舒心啊!”村民黄伯夸道。
 





戳视频感受一下:




据了解,目前上滘涌截污工程已经完工,一河两岸的防汛通道已经打通,上漖村组织了一支河涌保洁队伍,每天对河涌进行保洁。除此以外,上漖村即将对主涌两岸房屋进行农村雨污分流试点工作,并禁止村民在防汛通道上堆放杂物、晾晒衣物、停放车辆。





不仅上滘涌有如此大的改善,洛浦街内的桔树涌、西码头涌、沙溪涌的截污工程也都已完工,且一河两岸的防汛通道已经打通。




沙溪涌



沙溪涌位于沙溪村,河涌呈南北走向,北端通过沙溪北闸接入沥滘水道,南端通过沙溪南闸接入三支香水道,长度为1377米,属于二类河涌。目前,沙溪村组织了一支河涌保洁队伍,每天对河涌进行保洁。


西码头涌



西码头涌位于南浦岛,河涌经过东乡、西一、西二、西三四个村,河涌呈东西走向,东端通过东码头水闸接入三支香水道,西端通过西码头水闸接入东平水道,主涌长度为2891米,属于二类河涌。目前西一村、西二村和西三村各村都组织了一支河涌保洁队伍,根据各村的责任河段每天对河涌进行保洁。


桔树涌



桔树涌位于南浦岛,河涌经过东乡村和桔树村,河涌呈东西走向,东端通过桔树水闸接入大石水道,西端与沿沙尾涌相接,主涌长度为2600米,属于三类河涌。目前,桔树村和东乡村两村都组织了一支河涌保洁队伍,根据各村的责任河段每天对河涌进行保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涌整治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大家共同维护河涌整洁,保护环境,我们才能真正拥抱绿水青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