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三月三,北帝诞!新水坑村文化盛宴好戏连台,让你过足瘾!

图片由新水坑村提供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4-09 15:00:42

                                  




4月7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朋友圈都被各地的“北帝诞”民俗文化活动刷屏了。殊不知,大龙街新水坑村也上演了一场隆重的“北帝诞”贺诞活动和综艺晚会。


小e带街坊们一起回顾一下吧!

     



“北帝诞”        


北帝文化是新水坑村的传统文化之一,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每年农历的三月初三,新水坑村民都会在新水坑村北帝庙举行隆重的“北帝诞”祭奠活动,村民纷纷带着水果、鲜花、素斋等祭品前来祈福祭拜。


“北帝诞”的庆祝活动会持续数天,直到4月9日才结束。



隆重的拜祭仪式



村民一大早就前往北帝庙上香祈福



当天上午9点左右,新水坑村北帝庙里举行了隆重的祭拜仪式。在这一天,村民们都会带着家里的孩子到北帝庙上香祈福、挂祈福带,祈求一家人身体健康,祈愿孩子学业进步。




隆重的北帝诞祭拜仪式



村民烧香祈福



村民在登记报名吃斋菜的名单






















村民挂福带



据了解,北帝庙座落于新水坑村环村东路与环村路主线的交汇处,占地面积约400㎡,建筑面积280㎡,由北帝庙、观音庙和华光庙三座庙宇肩并肩并排组成,庙前建有一个约7亩的景观鱼塘,塘里养有5000条的观赏金鱼,庙内供奉着真武玄天大帝、观音菩萨、华光大帝等神像。



新水坑村北帝庙在1990年8月

由村民集资重建,

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北帝庙”牌匾

因当时得到热心村民的

收藏保护而得以保存至今。

2017年1月,北帝庙开始进行升级改造,

改造后增建北帝广场和斋堂等,

并与西侧的广誉陈公祠连片

打造成新水坑村的重点旅游景点。




一年一度的北帝盛典,

早已成为人们祈求幸福安康的

一种表现形式,在更大程度上,

它已经从过去的祭祀活动

蜕变为一个普天同庆的节日,

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一连三晚,好戏连台 


从当晚开始,新水坑村文化中心

上演粤剧大汇演、大型歌舞、

杂技、魔术综艺晚会等一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全村到处弥漫着浓墨重彩的节日气氛。


新水坑村特别邀请了广东粤剧届名人李池湘,著名表演艺术家、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秦蕾,著名粤剧演员李世晓、练雪兰等,为村民群众提供一连三晚好戏连台!




4月7日,广州市委原常委秘书长陈国等一行人前往新水坑村指导北帝诞活动相关工作。在新水坑村书记陈伟文的陪同下,大家先后参观北帝庙、老人活动中心、生态园、党建议事厅、党员活动室、文化中心等,进一步了解到新水坑发展史、村容村貌村情、新旧对比、党建阵地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情况,还参加了北帝诞活动,与村民一同感受传统节日气氛。                              



据新水坑村书记陈伟文介绍,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新水坑北帝庙,历经一年多的时间重造,在2018年农历十二月初七重新重新投入使用。现在,这里打造一连片具有悠闲娱乐实用功能的场所,更涵盖长者饭堂,老人活动中心等。




街坊们,新水坑村北帝诞还有两场活动哒!记得不要错过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