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街开展祭扫革命先烈活动,聆听那段关于番禺植地庄抗日战斗的事迹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19-04-06 20:20:18

清明前夕,为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3日,大石街团工委、关工委、石北中学、义工联组织团干代表、关工委代表、志愿者骨干及石北中学共青团员代表一行100多人到番禺植地庄抗日战斗烈士纪念碑开展祭扫先烈活动,让青年学生了解抗战历史和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列队走向烈士纪念碑







大石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潘伟全讲述植地庄抗日烈士事迹,希望下一代传承先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专心聆听老同志讲述革命历史







▼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和默哀,表达哀思和敬意








▼向烈士献花












▼石北中学团员代表






▼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团支部





植地庄抗日战斗简介

植地庄抗日战斗烈士纪念碑建于1956年,重建于1992年,是为了纪念1944年7月26日番禺人民武装抗击日军在植地庄战斗中光荣牺牲的卫国尧等48位烈士而建立的。


1938年10月21日广州被日军侵占,次日,广州南郊地区组建抗日义勇队,其后改编为广州地区游击队第二支队,成为共产党领导的一支抗日武装。植地庄战斗发生在1944年7月25日,广州地区游击队第二支队新编第二大队在南村植地庄集结隐蔽,由于汉奸告密,驻广州石榴岗的日军指挥官吉田大佐率日军400人、伪军800人于当日深夜前来偷袭。当二支队哨兵发现敌情时,日伪军已形成包围。在这危急关头,26日晨,大队决定由中队长何达生等8人坚守村庄阻击敌人,一部分队伍占领高地,掩护部队分头突围。突围队伍一路由教导员李海带领,绕道安全抵达大江南村;另一路由大队长卫国尧和政委郑少康率领,遭到日军机枪、步枪和掷弹筒的密集射击,卫国尧等20多人中弹牺牲。指导员黄平带领一支队伍向长岗山头冲去,冲到半山才知山头已被日军抢占,黄平等用手榴弹投向敌人,继续冲锋时遭到敌人的密集射击,梁铁受重伤昏迷,其余全部牺牲。中队长何达生等8人坚守植地庄,利用围墙作掩体,避过敌人机枪的火力,打退了敌人8次进攻。何达生等被称为“植地庄战斗八勇士”。下午,战士们又打退了突入村庄小巷的日军,扑灭了被炮弹击中民房而引起的大火。日军无计可施,只好全部撤走。此战,游击队共毙伤日伪军70多人,游击队大队长卫国尧、指导员黄平等48人牺牲,梁铁等22人负伤。



历史的长河记载了多少英雄的事迹,有多少人为了保卫祖国和家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不会忘记先人的遗志,我们将继承先烈革命传统,发扬前辈爱国精神,为我们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苍天在上,英魂永存!



资料来源于大石街团工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