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关注 | 大龙街四条河涌整治即将接受“国检”,治水成效逐个看!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4-04 19:49:34



经过全街上下的共同努力,

大龙街的治水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昨天上午,

大龙街在新安居家具中心广场

举办了宣传活动,

迎接国家黑臭水体整治考核验收。


去年以来,大龙街治水成效如何呢?

我们一起去看看~




昨天上午,大龙街在新安居家具一楼露天广场举行了2019年大龙街迎接国家黑臭水体整治考核验收宣传活动。
广州市治水督查组第三组组长魏玉波,番禺区水务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马其盛,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副局长陈志谦,大龙街全体班子领导成员及其他领导干部,辖区内部分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在座全体人员观看了治水宣传短片《党群凝心聚力 守护绿水青山》。






据了解,

大龙街自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以来,

从“治”在决心、“治”在举措、“治”在长效

三个方面开展落实体现各项河涌治理工作。


1
水环境治理,“治”在决心


为确保黑臭河涌治理工作统筹执行有力,大龙街街河长按“河长制”的工作要求,对各河涌进行网格化管理。街河长办安排专人每天统计街、村(居)两级河长使用“广州河长APP”巡河工作情况,并通过“大龙街河长工作交流微信群”及时响应联动,积极巡河,发现河涌问题及时落实治理措施。



截至今年3月29日,大龙街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256人次,村(居)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984人次,累计上报处理河涌问题313宗,已全部处理完成。



2
水环境治理,“治”在举措


大龙街有12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和12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目前,全部工程已完成上级交办的截污纳管工程,正在开展通水试运行及查漏补缺工程。



大龙街结合在册河涌违建和河涌违建自查情况,累计拆除河涌违建63宗,拆除面积20820.96平方米。

全面推进“四洗”工作,截至2019年3月29日,打击整治河涌两岸“散乱污”场所共488宗,其中关停170间,搬迁68间,拆除整治250间,已全部整治完成。

与此同时,大龙街河长办会同街环保中队打击整治非法排水户,截止2019年3月29日,累计落实整治违法排水户共1189户。

2018年10月9日起,大龙街开展集中“干涌洗河”行动,全面清理河涌水面、河床以及堤岸垃圾。推进“洗管”和“洗井”工作,对存在排污问题的入河排水口予以封堵处理。



3
水环境治理,“治”在长效


大龙街扎实推进大龙街22个住宅小区生活污水接驳管网工作,努力实现住宅小区全面截污纳管。

此外,督促各市场依法办理排水、排污许可,按要求自建污水处理设施,依规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并继续加大对河涌周边污染源的动态排查和整治复查力度,确保不留死角。

大龙街紧抓“洗楼”、“洗河”、“洗管”、“洗井”,铁腕拆除河涌管理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推行问责制,广泛宣传河涌治理工作和污水处理的小知识,努力一同实现“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





观看宣传片后,大龙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郑卫东宣读《广州市总河长令第3号》。


第3号总河长令明确,广州市各区区委、区政府要在3月30日前完善治水网格,配齐网格员、网格长并明确职责,形成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治水网络体系。各级网格人员要在各级河长领导下,按时完成“五清”专项行动任务,确保2019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河涌,实现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2020年全面剿灭黑臭水体。
 





随后,大龙街党工委书记、大龙街总河长陈松辉为大龙街非法排水户整治工作队等五支队伍授旗。




在现场,各位领导向16个村居派发《规范排水户行动清理整治任务书》,吹响了在全街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非法排水户行动的嘹亮号角。




最后,大龙街党工委书记陈松辉作了讲话。他表示,此次宣传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大家了解大龙街近段时间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另一方面是对下阶段的巩固提升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对于治水攻坚战,他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明确目标;

二是紧盯问题,精准施策,狠抓落实;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要想拥有碧水蓝天,

治水工作必须落到实处,

更需要每一个街坊共同参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