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小谷围街 > 正文

再多不舍,还是要说再见!穗石人吃了39年的“权记”停业,生意火爆为何突然关张?

| 【记者 吴小思】【编辑 橙子鱼】 | 2019-04-03 19:32:36

2019-04-02 小思、吴小思 


最近,穗石村乡亲的朋友圈都在热议一件事——


老饕甲

“穗石权记酒家不做了吗?我昨天准备去吃饭的,看到店里在清理旧物。”


“是啊,上个月饭店就贴了公告。

做到3月底,‘权记酒家’就结业了。

3月31日,是它营业的最后一天。”

 
老饕乙


老饕甲

“为什么啊?这是多少本村人的舌尖记忆啊?生意很火爆的,怎么结业了?是搬迁了吗?以后还会有权记吗?”


近日,一家有关老字号“权记酒家”关张的消息,在穗石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也引发了街坊们的集体怀旧情结,不仅本村人,就连贝岗、北亭村人也纷纷赶赴来吃“权记酒家”最后的晚餐,甚至不少远在新造的街坊们,坐着过江轮渡,来到穗石村寻找正宗粤菜的味道。








权记酒家:穗石本村人开的地道粤菜馆


在穗石村,由本村人开的饭馆并不多,存留至今的不过数家,“权记酒家”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深得街坊之心,再加上老板林叔为人低调、待人诚恳和善,39年来诚信经营,坚持为街坊们带去物美价廉的美食,权记酒家的每日生意都很好。


据了解,权记酒家生于1980年,今年刚好39岁。目前,正值它的“壮年期”,风华正好,为什么突然关停结业呢?


穗石人的“食堂”关张了?




“再不来吃,以后可能就吃不到了。”在不少街坊们的心中,这家饭馆做的菜,代表了地道的粤菜风味,即便是大酒楼的菜都抵不上“权记”在他们心中的分量,尤其是权记的炸云吞、咕噜肉代表了真真正正的粤菜味道。




而更重要的是“权记酒家”的味道,正是他们小时候的舌尖记忆。因为是本村人开的饭店,菜品的做法,都接近自家长辈的手艺,再加上它坚守的时间长达39年,所以“权记”也被戏称为穗石人的“食堂”,是穗石人吃饭、摆宴席的首选。


4月1日,循着街坊们的指引,由穗石村牌坊进入,一直往街巷深处走去,看到穗石村肉菜市场,拐进去,就能找到“权记酒家”。


作为外乡人的小e,也来到了穗石村,寻找大家心心念念的老粤菜馆“权记酒家”。


很遗憾的是,这家开在菜市场旁边的饭店已经结业,停止营业。




中午饭点时间本是各家饭店忙碌的时候。往日这也是“权记酒家”最热闹、最亮堂的午市时间,但4月1日这一天是个阴天,天气阴沉,“权记”没有开灯,几个工人们切断了电源,借着灰暗的自然光在装卸空调。


酒家大堂里,一位带着金丝边老花镜的老人一个人坐在一台圆桌前定睛看着门口。


他就是“权记”创始人林叔。见到小e进来,林叔连忙起身欢喜迎客,却因为无食可餐而面露歉意。


街坊不舍,最后一天营业卖出85斤猪脚姜


林叔告诉小e,今天,他来店里处理一些关张的事宜,也顺便来店里坐坐。其实,早在半个月前,他们就将结业的消息公布出去了,昨天确确实实是“权记”最后一天营业。这一天,光是猪脚姜他们就卖出去了85斤。


才一个钟头时间,林叔已经打退了好多波前来吃饭的客人。


他们是客人,其实更多的都是乡里乡亲,大家听到“权记”关张的消息后,无不捶胸扼腕。


39岁老粤菜馆的惑与不惑




“权记”真的就这么关门了吗?生意明明很火爆为什么要关张呢?未来还会有权记吗?


带着和街坊们同样的好奇,小e一连串问了很多问题。林叔露出了一丝遗憾,顿了半会儿,才笑着说,“以后应该不开了,我也要退休了,年级大了,干不动了。家中子女也跟着我干了十几年的餐饮,他们都深知其中的辛苦,都不愿意干了。”


早些时候,干餐饮几乎没有半成品,都需要自己去市场采购原材料,然后切、剁、斩、煎、炸、炒,会从凌晨两三点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钟。其中辛苦,林叔少与人道过。


小e了解到,实际上,这家39岁的老粤菜馆本将进入自己的“不惑之年”,却在这一年里,遇到了自己从创立到发展以来最大的“惑事”。原来,穗石村肉菜市场要进行重新招投标,紧挨着这家肉菜市场的“权记酒家”也要跟着一起重新投标。


穗石村肉菜市场是一个村级菜市场,总占地面积1900平方米,重新招投标后的菜市场月租金为130000元,即每平方米月租金要去到了68元以上,其中“权记酒家”占地有900平方米,月租金需要61200元。


而此前“权记”在这个地方签过两份租赁合同,五年一签,一共签了10年。2008年的月租金是3500元。2018年,“权记”月租金是6000元。


然而,61200元还只是一个招标价,实际租金多少还是个未知数。

这一次重新招投标,意味着“权记”的租金要番十多倍。这样的租金,“权记”已经无力负担,或者说,“权记”并不想改变服务本村人、服务街坊的初衷,而去强行负荷。此前“权记”一直以物美价廉著称,姜醋猪手33元每例,红枣杞子炊乳鸽59元两只。如果“权记”想要继续在成本暴涨的市场上存活下去,就要调高菜价。


这是林叔并不愿意见到的,也并不想去改变的。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小e特意向林叔要了一份“权记”菜单。这份已经浸入了油渍的菜单为多少人带去过好味道,承载了多少人的美好记忆。多少人的离散悲欢都曾被权记猪脚姜温暖融化过。尤其对于本村人,“权记酒家”是他们悠悠岁月里绵绵软柔的一份珍贵记忆。


“不舍得,是一定的。”林叔感慨道,时间变化太快,还记得1980年,他刚开饭店的时候,肠粉才1.9毛,猪血菜5分钱一碗。


其实,两年前,林叔就到了退休年龄。自那以后,他就很少到店里,而是去公园散步,在家写字画画,陪孙子读书,开始享受新的生活。


39年的品牌建立并不容易,街坊们内心中依然不舍这份味道顺着时针流失。兴许“权记”也一样,在时代舞台上,也有了新的转向,和新的开始……



你记忆中的“权记”是怎样的味道?欢迎给小e留言,分享你与这家老牌粤菜馆的故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