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桥南街草河村:看岭南水乡如何越变越美丨一村一品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 | 2019-04-02 15:20:51


番禺作为千古名县,2200多年的历史沉淀成就了独具古韵的城市魅力。番禺区各村落拥有独具特色的村容村貌、文化积淀,“微社区e家通”全方位、多角度挖掘番禺区16个“一村一品牌”创建示范点的新思路、新举措,展示番禺区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擦亮乡村新名片!



草河村

草河村,地处市桥河南岸,桥南街东部桥南街东部桥南街东部,东南北三面环水,西与蚬涌村接壤,是典型的岭南水乡。辖区总面积4.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73人,共1376户,下设18个村民小组。


草河村始建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末,曾用名有陇枕四村、草河乡、陇三。据叙述,当时因艇民为此地块上的霸主产期打工甚至到后期承包霸主的土地而产期居住逐渐形成村落。最初村落形成时只有一条河涌,河涌口有一个形状像草鞋的小洲,故称“草鞋洲”,后被耕作的村民为求沟通方便叫做“草河”。后来旧村委设在草河涌,从而取名“草河村”,并沿用至今。



如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育新型农民、涵养文明乡风、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为重点,草河村将被打造成集“宜居、宜业”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今天,一起走进美丽乡村——草河村


草河岭南公园

如今草河村内建有草河岭南公园,在公园内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艺术雕塑的设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特色文化与公园整体景观深度融合,实现“一公园一主题一特色”。




河涌整治



重点整治河涌两岸杂物堆放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教育宣传专栏、印发资料、环境卫生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推动群众实施门前“三包”。




发现草河村的美



在草河小学围墙上绘制草河村的水乡文化生活、草河村粮仓建筑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道路两旁种植风铃木树、樱花树等,每逢花开季节时,吸引大批的摄影爱好者前往。2018年,草河村委联合草河幼儿园推出美丽乡村亲子摄影活动,活动让家长及孩子们发现草河村的美。


在草河村委会一楼大堂悬挂草河村工业园区改造规划图,计划对草河村工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在增加集体收入同时营造高档、整洁、便捷的商业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家进驻草河村;在村委会一路上楼的墙壁上修整荣誉墙,陈列草河村所获得的各种荣誉,增强了村民的荣誉感与归属感。




共建共治美好家园

草河村是这样做的~


村民议事厅



村民议事厅作为村民代表议事的场所,规范其建设能有效提升议事决策的效果。为此,村民议事厅于2018年年初重新装修。装修后,村民代表、党员、妇女代表、企业代表等在村“两委”、理事会的领导下,召开大小会议,开展事项的讨论决策,对于涉及村民重大利益事项严格遵循“六步工作法”的规定执行,充分发挥议事厅的作用,发挥党员和群众在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试点创建工作。




村规民约



为提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做到每家每户门前“三包”,实现整村环境卫生整洁、有序的效果,在2018年12月召开村民(股东)代表大会,会议一致通过在村规民约中增加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内容,发挥村规民约引导人们行为规范中的作用,以此更好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道德讲堂



通过道德讲堂“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传播凡人善举,从而为社会营造出“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风气,引导人们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垃圾分类试点村



草河村作为桥南街垃圾分类示范村以及番禺区垃圾分类试点村,为将村民的垃圾分类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将垃圾分类活动推广到校园,让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并将垃圾分类活动由孩子推及到家庭,在家庭中开展垃圾分类,将开展情况进行效果评比,激进孩子的上进心。




快来说说你对草河村的印象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